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9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5.4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聲」條。
1.物體的表面、高處或邊側。如:「門」、「山」、「樓」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子在川,曰:『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』」
2.皇帝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問左右,左右爭欲擊之。」
3.尊長或在位的人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樂事勸功,尊君親,然後興學。」《孝經.士章》:「忠順不失,以事其。」
4.首座。《禮記.曲禮》:「席南鄉北鄉,以西方為。」
5.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」、「世」、「文學」、「感情」、「公堂」。
1.升、由下而。《易經.需卦.象曰》:「雲於天,需君子以飲食宴樂。」唐.王之渙〈登鸛雀樓〉詩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一層樓。」
2.去、到。如:「街」、「天津」。
3.進呈。如:「表」、「書」、「奏」。
4.添加。如:「這鋪子總不新貨。」
5.教讀。如:「今日老師了那課?」
6.安裝。如:「燈」、「刺刀」。《鏡花緣》第三七回:「鏤窗鎖,不能開放。」
7.旋緊。如:「錶」、「發條」。
8.登載。如:「報」、「帳」。
9.塗抹。如:「漆」、「顏色」。
10. 表示動作的發生或結果。如:「考大學」、「關大門」。
11. 表示動作的開始或繼續。如:「愛」、「迷武俠小說」。
12. 表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去」、「跳來」。
1.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計」、「策」。
2.地位高。如:「級」、「流社會」。
3.在前面的。如:「篇」、「卷」。《商君書.開塞》:「不及虞夏之時,而下不修湯武。」
4.接近、將近。如:「成千萬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:「王員外共借了千兩的銀子與荀家。」
表時間或次序在前。如:「一位」、「個月」。
善若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善若水意思是說最善良的人有如水的品德。語見老子〔道德經〕第八章:「善若水。水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」老子以水喻有德行的人,因為水有三項特性:一是滋養萬物,利益眾生;二是柔順無形,不與人爭;三是就下而流,低卑自處。當然這是指水是滋潤萬物的雨露,是川流不息的溪河,是容納百川的大海,而不是淹滅生靈的洪水暴雨,海嘯狂濤。可說是老子選擇性的審美觀點,以水性柔順、就下、利萬物來比喻有美德的人。
  「利益眾生」、「守柔處下」、「不與人爭」是老子認為聖人之德的特徵。其有最高美德的人,首先要能像自然生養萬物、功成不居一般,能澤及百姓、利益眾生。如〔道德經〕第三十四章所說:「大...
添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錦,彩飾的絲織品。錦添花指在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再繡花朵。比喻美加美,喜加喜。《水滸傳》第一八回:「天幸得眾多豪傑到此,相扶相助,似錦添花,如旱苗得雨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為此常言說道:『只有錦添花,那得雪中送炭?』只這兩句言話,道盡世人情態。」
扶搖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下急遽的盤旋而。語本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者九萬里。」後比喻仕途得志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二回:「那時扶搖直,便與弟輩分隔雲泥,直令人又羨又妒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八回:「吾兄到了安徽,一路飛黃騰達,扶搖直,自然改裝的便。」
琅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琅琅,玉石撞擊聲,比喻響亮的讀書聲。「琅琅口」形容誦讀詩文的聲音響亮而順口。如:「不要擔心,只要背熟了,自然就能琅琅口。」
甚囂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喧譁嘈雜,塵沙飛揚。語本《左傳.成公十六年》:「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,……曰:將發命也,甚囂且塵矣。」今多用為傳聞四起,議論紛紛的意思。如:「近日官商勾結的消息甚囂塵。」亦可指極為猖狂、囂張之意。如:「當前社會關說之風甚囂塵。」
蒸蒸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不斷進步發展。《孽海花》第一一回:「倒是現在歐洲各國,民權大張,國勢蒸蒸日。」
躍然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活躍的呈現於紙。形容描寫得非常生動逼真。清.薛雪《一瓢詩話》:「如此體會,則詩神詩旨,躍然紙。」
談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趙括,擅長談論兵法,不知變通,長平一役大敗,趙軍被坑殺四十萬人的故事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。後比喻不合實際的空談、議論。《紅樓夢》第七六回:「現有這樣詩仙在此,卻天天去紙談兵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一回:「畢竟書生之見,全是紙談兵,這些營務事情,如非親身閱歷,決不能言之中肯。」
行下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漢.班固《白虎通.卷七.三教》:「為之,下效之。」在位的人怎麼做,下面的人就起而效法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傳中.賈曾傳》:「行下效,淫俗將成,敗國亂人,實由茲起。」唐.司空圖〈華帥許國公德政碑〉:「既忠既孝,行下效;靡剛靡柔,惟王之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