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35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低處、底部。與「上」相對。如:「底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猶水之就。」
2.稱隸屬於人者、地位較低者。如:「部」、「手」、「屬」、「名」。《文選.曹冏.六代論》:「建置不久,則輕慢上。」
3.內、裡面。如:「心」、「言之意」、「意如何」、「不在話」。
4.方面。如:「四看一看」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》:「兩相思不相見,知他相會是何年。」
5.在某個期間或時節。如:「目」、「時」、「年」、「眼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一回:「大節怎麼好好的哭起來?難道是為爭粽子吃,爭惱了不成?」
6.量詞。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打十手心」、「做五十伏地挺身」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七回:「用拳頭向他身上擂了幾。」
1.由高至低、降落。如:「雨」、「山」、「墜」、「順流而」。《文選.左思.招隱詩二首之二》:「經始東山廬,果自成榛。」
2.攻克。如:「不戰而」、「連三城」。《史記.卷八○.樂毅傳》:「齊城不者,兩城耳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二回:「可引得勝之兵攻之,一鼓可。」
3.放入、投入。如:「麵」、「毒藥」、「調味料」、「網捕魚」。
4.進入。如:「水」、「場比賽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我家太老爺做著貴州的都督府,我是回來場的。」
5.拆卸、除去。如:「貨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六回:「過三日再不出,叫人來摘門瓦。」
6.離去、退場。如:「鞠躬臺」、「你上場換他來。」
7.結束工作或學習。如:「課」、「班」、「工了」。
8.頒布、傳達。如:「詔」、「命令」。《漢書.卷四.文帝紀》:「吾詔書數,歲勸民種樹。」
9.投送。如:「狀」、「書」、「帖」、「戰書」。
10.從事、使用。如:「棋」、「刀」、「筆如有神」。
11.往、到。如:「南」、「鄉視察」。唐.李白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:「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揚州。」
12.輕視。宋.蘇軾〈劉愷丁鴻孰賢論〉:「此范氏之所以賢鴻而愷也。」
13.謙抑、謙讓。如:「禮賢士」。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臣雖駑懦,竊慕相如,寇恂相之義,以濟國事。」
14.生、生產。如:「母雞蛋」。
15.住宿、留宿。如:「榻」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官人要呵,俺這裡有乾淨的店。」
16.做出某種說明、決定。如:「定義」、「結論」。
17.低於、少於。如:「不於」、「每年參加各種考試的人數不二十萬人。」
1.等級低。如:「品」、「策」、「級」。
2.在後面的。如:「次」、「文」、「月」、「冊」、「半年」。
3.身分微賤的。如:「人」、「吏」。
4.自謙之詞。如:「官」、「懷」、「愚」。
1.表示動作完成或結束。如:「躺」、「坐」、「打基礎」、「立決心」。
2.降低身分。如:「嫁」、「不恥問」。
3.容納。如:「還坐得嗎?」「情人眼裡容不一粒沙子。」
桃李不言,自成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蹊,小路。全句指桃樹、李樹不會說話,但因其花朵美豔,果實可口,人們紛紛去摘取,於是便在樹踩出一條路來。比喻為人真誠篤實,自然能感召人心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.太史公曰》:「李將軍悛悛如鄙人,口不能道辭。及死之日,天知與不知,皆為盡哀。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?諺曰:『桃李不言,自成蹊。』此言雖小,可以諭大也。」也作「桃李不言,自成行」、「桃李無言,自成蹊」。
瓜田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。參見「瓜田不納履,李不整冠」條。《北史.卷四七.袁翻傳》:「今日傾過,有異常行;瓜田李,古人所慎。願得此心,不貽厚責。」
不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出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子曰:『敏而好學,不恥問,是以謂之文也。』」不以向身分較低微、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。《新唐書.卷一六二.列傳.獨孤及》:「然則多聞闕疑,不恥問,聖人之心也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閣既不恥問,弟先須請宗旨何如?」
每況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況愈來愈壞。與「每愈況」原為不同用法,惟後世相混,參見「每愈況」條。宋.洪邁《容齋續筆.卷八.蓍龜卜筮》:「人人自以為君平,家家自以為季主,每況愈,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,舟車交錯於道路。」
阿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阿蒙,指三國名將呂蒙。原習武略,後聽從孫權勸說,篤學不倦,幾年之後,學識英博。見《三國志.卷五四.吳書.呂蒙傳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。後以吳阿蒙比喻人學識淺陋。《晉書.卷一二七.慕容德載記》:「垂謂之曰:『汝器識長進,非復吳阿蒙也。』」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三.詞曲部.賓白》:「常有當儉不儉,因留餘幅以俟剪裁,遂不覺流為散漫者,自今觀之,皆吳阿蒙手筆也。」
潸然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傷心落淚。如:「看著銀幕上訣別的場面,她不禁潸然淚。」
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只要定決心去做,天沒有不能達成的事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九回:「這首不但好,而且新巧有意趣 。可知俗語說:『天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』社裡一定請你了。」也作「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。
沒有不散的筵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世事無常,有聚必有散,分離是不可避免的。如:「天沒有不散的筵席,鳳凰花開,驪歌又起,同學們互道珍重,各奔前程。」也作「天無不散的筵席」。
江河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江河之水,源於雪山,春夏冰雪溶則水盛,秋冬冰雪漸凝,江河水則漸少。比喻情況日漸衰微,一天不如一天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六回:「而今的人,可謂江河日。這些中進士、做翰林的,和他說到傳道窮經,他便說迂而無當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八回:「再要刑法加重,於心不忍,然而人心因此江河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