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中相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夠交情、不通情理。《照世盃.卷三.走安南玉馬換猩絨》:「這位客官好不中相與,口角這樣輕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和、同、跟。如:「男與女」、「我與你」、「山與水」、「與民同樂」。
給。如:「贈與」、「授與」、「付與」、「與人方便」。
結交、交往。如:「人之相與,貴在誠信。」
贊、助。如:「與人為善」。
推舉、選拔。如:「選賢與能」。
等待。如:「時不我與」。
同類、朋黨。如:「民胞物與」。
參加。如:「參與」、「與會」、「與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相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相偕、相互。《文選.馬融.長笛賦》:「於是遊閒公子,暇豫王孫,心樂五聲之和,耳比八音之調,乃相與集乎其庭。」《文選.王襃.四子講德論》:「於是相與結侶,攜手俱遊。」
2.結交。《後漢書.卷三三.馮魴傳》:「今日相與,尚無所顧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時知縣倚著危素的勢,要在這裡酷虐小民,無所不為。這樣的人,我為甚麼要相與他?」
3.朋友,交情好的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「工房聽見縣主的相與到了,慌忙迎到裡面客位內坐著,擺上九個茶盤來。」
不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合中道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孟子曰:『中養也不中,才也養不才,故人樂有賢父兄也。』」
2.不可以、不行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一折:「婆婆,這個怕不中麼?」元.楊顯之《酷寒亭》第三折:「(孔目云)可知有姦夫,我蹅開這門進去。」(高成慌科云)不中。有人來了,走!走!走!」
1.不恰當、不合適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刑罰不中,則民無所錯手足。」
2.沒有用、毫無用處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三折:「這個先生實不中,九經三史幾曾通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何清問嫂嫂道:『哥哥忒殺欺負人!我不中,也是你一個親兄弟!你便奢遮殺,只做得個緝捕觀察。便叫我一處吃盞酒,有甚麼辱莫了你!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