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93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住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停嘴、連聲的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二回:「只那小二還是不住口的亂罵,幸虧倪二麻子走的遠了,沒聽見。」也作「不住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留於某處。如:「居住」、「住處」、「住宿」、「住院」。
停止。如:「住手」、「住口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穩固或停止的意思。如:「抓住」、「拿住」、「記住」、「站住腳」、「愣住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不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停止。如:「弟弟跌了一跤,痛得不住地號啕大哭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六回:「一個吹簫,一個打鼓,在廳上滴滴打打的,總不成個腔調。兩邊聽的人笑個不住。」
2.用在動詞後,表示動作無法完成。如:「禁不住」、「擋不住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一回:「又停一會,馮主事更撐持不住,身邊摸出幾個藥丸子把茶送下,就在伯集躺的煙鋪上躺下。」
住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停止說話,多含有命令他人中止發言之意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六回:「你又忘情了,還不住口!」也作「住嘴」。
誘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誘惑、吸引人。[例]他看到餐桌上擺滿了誘人的糕點,忍不住口水直流。
烏鴉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好傳閒話或言語不中聽的人。《石點頭.卷一三.唐玄宗恩賜纊衣緣》:「誰知是個烏鴉嘴,耐不住口,隨地去報新聞,頃刻就嚷遍了滿營。」
流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流口水。也用以形容人貪饞的樣子。唐.杜甫〈飲中八僊歌〉:「汝陽三斗始朝天,道逢麴車口流涎,恨不移封向酒泉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五回:「大聖止不住口角流涎,就要去喫,奈何那些人都在這裡。」
打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發抖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貧富興衰.第一折》:「我這裡寒打顫,怎支持?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賈瑞掌不住『噯喲』了一聲,忙又掩住口,不敢聲張,滿頭滿臉渾身皆是尿屎,冰冷打顫。」也作「打戰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