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7.76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來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端,沒來由。《蕩寇志》第一三回:「雲親家為人心腸耿直,性如烈火,素來又看不起高封,不來頭與高封鬧起來,這禍愈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來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來歷、原由。如:「他這些話是有來頭的,是衝著咱們說的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一回:「既如此說,也是個有來頭的,我這敝處,卻無賣眼藥的。」
2.情勢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五回:「眾人看見來頭不好,也有躲進裡面屋裡的,也有垂手侍立的。」
3.趣味。如:「這種遊戲還有什麼來頭?」
不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前來。《文選.宋玉.登徒子好色賦》:「於是處子怳若有望而不來,忽若有來而不見。」《文選.枚乘.七發》:「或紛紜其流折兮,忽繆往而不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