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假思索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571 收藏人次:2678660
不費思考,用不著動腦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六.唐解元一笑姻緣》:「學士大驚,喚華安到來,出題面試。華安不假思索,援筆立就,手捧所作呈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160 收藏人次:934942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09 收藏人次:7700964
不是真的。如:「假牙」、「假髮」、「假面具」、「假道學」、「虛情假意」、「假戲真做」。
借。如:「假手他人」、「狐假虎威」、「假公濟私」。
設或。如:「假若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假使」。
休息的日子。如:「假期」、「年假」、「放假」、「寒暑假」、「銷假上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13 收藏人次:3938718
粗繩。如:「繩索」、「鋼索」、「麻索」、「鐵索」。
尋找。如:「摸索」、「探索」。
要求。如:「索價」、「索求」、「強索」、「索取」。
毫無。如:「索然無味」。
孤獨的、疏離的。如:「離群索居」。
索性:率直、直接了當。如:「咱們索性就先走吧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90 收藏人次:4082642
想。如:「思慮」、「思考」、「思索」、「思量」、「胡思亂想」。
懷念、想念。如:「相思」、「思念」、「思慕」、「思鄉」。
想法、意念。如:「構思」、「文思」、「心思」。
思索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28 收藏人次:1366980
思考、推敲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「提起筆來,毫不思索,一揮而就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七回:「侍書一樣預備下四分紙筆,便都悄然各自思索起來。」
不假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48 收藏人次:0
1.不須藉助。《文選.曹丕.典論論文》:「不假良史之辭,不託飛馳之勢,而聲名自傳於後。」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仲尼不假蓋於子夏,護其短也。」
2.不需要。《文選.丘遲.與陳伯之書》:「將軍之所知,不假僕一二談也。」
信手拈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338 收藏人次:1945012
不假思索的隨手拿來。用以比喻寫文章時取材、下筆時不需多加思索,就可以順手寫出來。[例]老師博學多才,且文筆極佳,信手拈來便能成為佳作。
搜索枯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10 收藏人次:1674446
近義:挖空心思,冥思苦想,絞盡腦汁,煞費苦心,殫精竭慮反義:文思泉湧,不假思索,倚馬可待,率爾操觚辨似: 「搜索枯腸」及「挖空心思」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。 「搜索枯腸」多用在寫作或說話;「挖空心思」適用範圍較廣。 搜索枯腸 挖空心思 辨似例句 ○ ○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,毫無靈感,即使~,也寫不出一篇滿意的文章。 ㄨ ○ 每次推出新商品,商人無不~,想出一些促銷的點子。
不欺暗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59 收藏人次:686083
隆隆的車聲到了王宮門前卻停住,過了一會兒車聲才又響起,衛靈公於是問夫人:「你猜這會是誰?」沒想到南子不假思索就說:「一定是遽伯玉。」衛靈公這下可好奇了,問夫人怎能如此肯定?南子說,遽伯玉正大光明,表裡如一,身為忠臣即使在暗處也不會忽略應有的禮數。衛靈公半信半疑,派人追車證實,果真是大名鼎鼎的遽伯玉。  知道真相的衛靈公故意跟他的夫人南子開玩笑,說她猜錯了,不是遽伯玉,而是另有其人。沒想到夫人非常高興,馬上舉杯向衛靈公敬酒,把他弄得一頭霧水,不知道為什麼那位大臣不是遽伯玉的話,有什麼好慶賀的。南子這才說:「以前我以為衛國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