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82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務正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做正經事,不從事正當的工作。如:「畢業後,他一直不務正業,如今更直接做起詐騙的事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所做的事。如:「職業」、「事業」、「農業」、「就業」。
學習的內容或過程。如:「修業」、「結業」、「畢業」。
從事。如:「業農」、「業商」。
財產。如:「產業」、「祖業」、「家業」。
已經。如:「業已」。
佛教用語。指人的一切行為、思想、言語等。包括善惡兩面。如:「善業」、「惡業」、「業障」。
業業:小心謹慎的樣子。如:「兢兢業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情。如:「事務」、「任務」、「公務」、「業務」、「庶務」。
從事。如:「務農」。
一定得、一定要。如:「務須」、「務必」。
正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正當的職業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三回:「游手好閒,終日不務正業。」
好逸惡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貪圖安逸,憎惡勞動。《後漢書.卷八二.方術傳下.郭玉傳》:「其為療也,有四難焉:……好逸惡勞,四難也。」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一三.烏寶傳》:「寶好逸惡勞,愛儉素,疾華侈。」
醉生夢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花天酒地,紙醉金迷,渾渾噩噩,燈紅酒綠反義:生氣勃勃,朝氣蓬勃,奮發圖強辨似: 「醉生夢死」及「花天酒地」都有生活頹廢的意思。 「醉生夢死」側重於表達迷糊、消沉的樣子,除用來比喻生活狀況,亦可用來比喻生活態度;「花天酒地」則側重於表達荒淫、放蕩、糜爛的生活實況,不可用來修飾生活態度。 醉生夢死 花天酒地 辨似例句 ○ ㄨ 有理想、有抱負的人每每胸懷大志,奮發圖強,絕不願意一輩子~,渾渾噩噩地虛度過去? ㄨ ○ 他整天三朋四友,~,不務正業地鬼混,如何能有成就?
無所事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務正業,游手好閒的樣子。[例]他年紀輕輕卻成天無所事事,浪費大好光陰,真是可惜。
蠅營狗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如蒼蠅般到處鑽營,如狗般苟且偷生。比喻四處鑽營,只為謀利;不顧廉恥,但求偷生的生活態度。[例]過去十年,我只為謀生,蠅營狗苟,不務正業,如今終究一事無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