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勝枚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太多,不能一一舉出。如:「臺灣出產的水果不勝枚舉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九回:「他的人雖忠厚,要錢的本事有的。譬如欽差要這人八萬,拉達傳話出來,必說十萬;過道臺同人家講,必說十二萬;他倆已經各有二萬好賺了。諸如此類,不勝枚舉。」也作「不可枚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盡皆、全部。如:「不勝枚舉」、「不可勝數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斧斤以時入山林,材木不可勝用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如:「舉手」、「高舉」、「舉重」、「舉頭望明月」。
提出。如:「舉例」、「列舉」、「檢舉」。
推選。如:「選舉」、「推舉」。
全部的、整個的。如:「舉世聞名」、「舉國歡騰」、「舉世公認」、「舉國上下」、「舉家遷移」。
行為、動作。如:「舉止」、「壯舉」、「義舉」、「善舉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起、興起、發動。如:「舉義」、「百廢待舉」、「大舉進攻」。
生養。如:「一舉得男」、「中年舉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個一個的。如:「不勝枚舉」。
不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承受不了。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白頭搔更短,渾欲不勝簪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五回:「寶玉見鶯兒嬌憨婉轉,語笑如痴,早不勝其情了,那禁又提起寶釵來。」
2.不盡、無限。唐.李白〈蘇臺覽古〉詩:「舊苑荒臺楊柳新,菱歌清唱不勝春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六回:「他哥嫂聽了,只當他回想過來,都喜之不勝。」
制伏不了、無法做到。《管子.正世》:「暴人不勝,邪亂不止,則君人者勢傷,而威日衰矣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此人既出大言,必有勇略;試教出馬,如其不勝,責之未遲。」
枚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一列舉。如:「隨著科技進步,全世界每日新發明的產品,真是不勝枚舉。」金.元好問〈故物譜〉:「住在鄉里,常侍諸父及兩兄燕談,每及家所有書,則必枚舉而問之。」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一九.闌駕上書》:「歌曰:『官吏黑漆皮燈籠,奉使來時添一重。』如此怨謠,未能枚舉,皆萬姓不平之氣,鬱結于懷,而發諸聲者然也。」
鳳毛麟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鳳毛」,鳳凰的羽毛。語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容止》。「麟角」,麒麟的角。語出三國魏.蔣濟〈萬機論〉。「鳳毛麟角」比喻稀罕珍貴的人、物。
吉光片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t;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鳳毛麟角、屈指可數、寥若晨星、寥寥可數、寥寥無幾。 相反詞 不勝枚舉、比比皆是、汗牛充棟、多如牛毛、車載斗量、恆河沙數。 5.例句 上個月出土的東漢文物,保存尚堪完好,可謂吉光片羽,國家文物收藏單位當妥善存置。
寥若晨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不勝枚舉、滿坑滿谷、恆河沙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