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65.603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止、不僅。《後漢書.卷二八上.馮衍傳》:「四垂之人,肝腦塗地,死亡之數,不啻太半。」
2.如同。《書經.秦誓》:「人之有技,若己有之;人之彥聖,其心好之,不啻若自其口出,是能容之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九回:「從小時父親去世的早,又無同胞弟兄,寡母獨守此女,嬌養溺愛,不啻珍寶,凡女兒一舉一動,彼母皆百依百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但、只、僅。常用於疑問詞或否定詞之後。如:「不啻」、「何啻」、「奚啻」。
無的放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.劉禹錫〈答容州竇中丞書〉(據《劉禹錫集.卷一○》引)世之服儒衣冠、道古語、居學官者,為不鮮矣。求其知所以然者幾何人?借曰有之,未必不詬病耳。今夫挾弓注矢,溯空而發者,人自以為皆羿可矣。移之於澤宮,則噤而不敢言。何哉?有的不可欺故也。今夫儒者函矢相攻1>,蜩螗相喧2>,不啻3>於彀弓4>射空矢者,孰為其的5>哉? 〔注解〕 (1) 函矢相攻:以書信作箭,互相攻擊。 (2) 蜩螗相喧:指議論喧騰之聲如蟬鳴鼎沸。蜩螗,音ㄊ|ㄠˊ ㄊㄤˊ,夏蟬。 (3) 不啻:如同。啻,音ㄔˋ。 (4) 彀弓:拉滿弓弦。彀,音ㄍㄡˋ。 (5) 的:音ㄉ|ˋ,箭靶的中心,指目標物。
投桃報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5.清.程麟《此中人語.卷一.死禿》:「上海馮觀察處書記某,與寺院某僧相善,投桃報李,不啻忘形。」
耳提面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面命耳提注音︰ㄇ|ㄢˋ ㄇ|ㄥˋ ㄦˇ ㄊ|ˊ漢語拼音︰miàn mìng ěr tí釋義︰即「耳提面命」。見「耳提面命」條。 01.宋.朱熹〈與陳丞相別紙二〉:「此蓋家庭平日不言之教有以啟之,非面命耳提之所及也。」 02.宋.劉克莊〈擬撰科詔回奏〉:「幸以翰墨小技,待罪視草,詞意有未穩處,仰荷明主親灑奎畫,不啻面命耳提。」
病入膏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膏,中醫上指心下脂肪。肓,膈上薄膜。膏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。病入膏肓指人病重,無藥可救。語本《左傳.成公十年》:「醫至,曰:『疾不可為也,在肓之上,膏之下,攻之不可,達之不及,藥不至焉。』」《鏡花緣》第一三回:「賤妾之恙,雖得女兒取參略延殘喘,奈病入膏肓,不啻風中之燭。」後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。《歧路燈》第二○回:「熱腸動處真難默,冷眼覷時便欲暗;病入膏肓嗟已矣,願奉宣聖失言箴。」也作「病染膏肓」、「病在膏肓」。
立竿見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清.朱庭珍《筱園詩話》卷一:「立意宜審某意為題所應有,某意為題所應無,……一一審擇於微,分毫不爽,於題之真際妙諦,一眼注定,不啻立竿見影。」
如雷貫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中,依牆而哭,七晝夜不絕,遂將郵亭哭倒,我想此人真烈士也。……〔申包胥做見科云〕俺楚王懸望大國救兵,不啻饑渴,大王怎生不念親好,忍坐視乎?〔秦昭公云〕大夫,因你日夜號哭,忠烈動人,某今借與你十萬雄兵,命姬輦為帥,即日救楚。……某乃姬輦是也,官封大將軍之職,主公呼喚,不知有甚差遣?令人報復去,道是俺姬輦來了也。〔卒子報科云〕姬輦到。〔姬輦做見科云〕主公喚姬輦,那廂1>使用。〔申包胥2>云〕久聞元帥大名,如雷貫耳。今蒙大王憐愍敝國,肯發救兵,有勞元帥領兵前赴,真乃小官萬幸。 〔注解〕 (1) 那廂:這邊、這裡。 (2) 申包胥:生卒年不詳。春秋時楚國大夫。本姓公孫,名包胥,因封於申,故號申包胥...
水深火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略序〉其一:「竊念啟、正二十餘年中,始而黨錮,繼而誅鋤,積而為旱蝗、饑饉、疫癘、兵戈之變,天中片壤,不啻火熱而水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