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3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學無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學問才幹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文事類》:「開卷有益,宋太宗之要語;不學無術,漢霍光之為人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六回:「此時制臺正想振作有為,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,只可惜了一件,是犯了『不學無術』四個字的毛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研習。如:「學習」、「好學」、「學技術」、「學而不厭」。
模仿。如:「呀呀學語」、「有樣學樣」、「九官鳥會學人說話」。
學問。如:「學術」、「博學」、「求學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
學科。如:「哲學」、「文學」、「科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經濟學」。
學說派別。如:「漢學」、「紅學」、「宋明理學」。
求學的場所。如:「學校」、「小學」、「中學」、「大學」、「學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技法、技藝。如:「美術」、「武術」、「技術」。
方法、策略。如:「戰術」、「權術」。
專業的。如:「術語」。
學富五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不學無術
滿腹經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大才槃槃,足智多謀,博學多才,滿腹經籍,學富五車反義:才疏學淺,不學無術,不識一丁,胸無點墨辨似: 綸,音ㄌㄨㄣˊ。絲帶、絲線。不可寫作「論」。
胸無點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胸中沒有一滴墨水。#典出《新唐書.卷二○一.文藝列傳上.王勃》。比喻人毫無學識。 △「不學無術」、「目不識丁」
才疏學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《老殘遊記》第六回:「一則深知自己才疏學淺,不稱揄揚。」 2.語譯疏:淺薄。謙稱自己的才能、學識都非常空疏淺薄。 3.故事內容無 4.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不學無術、志大才疏、粗通文墨。 相反詞七步之才、才高八斗、博學多文、學富五車。 5.例句他從事法律工作二十年,是這方面的專才,卻一再謙稱自己才疏學淺,不足以擔任此重任。
目不識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「丁」字都不認識。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。#語本《舊唐書.卷一二九.張延賞列傳》。 △「不學無術」、「胸無點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