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51 收藏人次:2173557
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。如:「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,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4922 收藏人次:1047826
屈服。如:「百折不撓」、「不屈不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97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60 收藏人次:1891840
委曲。如:「受屈」、「叫屈」、「抱屈」、「冤屈」、「屈死」。
彎曲。如:「屈膝」、「屈指一算」。
降服、折服。如:「屈服」、「屈折」、「威武不能屈」。
降低身分。如:「屈就」、「屈意奉承」、「屈駕光臨」。
理虧。如:「理屈」、「情屈」。
不屈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6 收藏人次:325753
不屈服、不順從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九年》:「直而不倨,曲而不屈,邇而不偪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九回:「畫雲長儼然上坐,龐德憤怒不屈,于禁拜伏於地,哀求乞命之狀。」
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0 收藏人次:0
不屈服。《魏書.卷八七.節義列傳》:「于什門等或臨危不撓,視死如歸;或赴險如夷,惟義所在。」晉.袁宏〈三國名臣序贊〉:「崔生高朗,折而不撓。」
百折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91 收藏人次:1436990
意志剛強,雖受盡挫折,仍能堅持不變,奮鬥到底。漢.蔡邕〈太尉喬玄碑〉:「其性莊,疾華尚樸,有百折不撓,臨大節而可不奪之風。」也作「百折不回」、「百折不挫」。
再接再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690 收藏人次:2937745
勇往奮進而不頓挫。如:「他愈挫愈勇,再接再厲,終於獲得最後的成功。」
卑躬屈膝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13 收藏人次:1294680
低身下跪去奉承別人。形容對人諂媚阿諛。宋.魏了翁〈江陵州叢蘭精舍記〉:「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,雖謝安石之賢,而猶不能免。」也作「卑躬屈節」。
鐵杵磨針     
瀏覽人次:7720 收藏人次:238646
「李白少讀書未成,棄去,道逢老嫗磨杵,白問其故,曰:『做針』。白感言,遂卒業。」用來鼓勵人耐苦精進,不屈不撓的堅持到底,奮力進取,必有成功的一天。試想一條鐵杵要磨針,勢必得付出許多毅力和勞力,且必須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並曾遇到困難。相同的,我們要做好一件事情或研究一門學問,也會遇到無數的挫敗。俗語說:「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」如果我們沒有恆心,既怕困難,又怕挫敗,那只有半途而廢,百事無成。 相似詞有志者事竟成、持之以恆、鍥而不捨、水滴穿石、矢志不移 相異詞半途而廢 造句李白鐵杵磨針的故事告訴我們,只要努力不懈一定能達成目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