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屑一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輕視全天下的人。見「不可一世」條。01.明.焦竑《玉堂叢語.卷七.賞譽》:「丘文莊不屑一世,每稱蔡介夫學醇行潔,可方古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細碎的東西。如:「紙屑」、「煤屑」、「木屑」、「鐵屑」、「粉筆屑」。
不屑:輕視。如:「不屑一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代。三十年為一世。如:「世世代代」。
上一代即有的。如:「世交」、「世仇」。
世界、世間。如:「問世」、「傳世」、「世事難料」、「舉世無雙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生、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七世夫妻」、「三生三世」。
不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輕視而不加以注意、重視。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廖性質誠畏慎,不愛權埶聲名,盡心納忠,不屑毀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回:「否則不但有汙尊兄之清操,即弟亦不屑為矣。」
一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代。如:「一世梟雄」。南朝梁.沈約〈書謝靈運傳論〉:「是以一世之士,各相慕習源。」
2.短時間內。《管子.牧民》:「不處不可久者,不偷取一世也。」
3.舉世。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願與大臣延及儒生,述舊禮,明王制,驅一世之民,躋仁壽之域。」三國魏.嵇康〈與山巨源絕交書〉:「外不殊俗,而內不失正,與一世同其波流,而悔吝不生耳。」
4.一生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今日良宴會》:「人生寄一世,奄忽若飆塵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四回:「殺了劉備,我女兒便望門寡,明日再怎的說親?須誤了我女兒一世!」
5.三十年。《宋史.卷二九三.列傳.張詠》:「別子一世尚爾耶?是豈知世間有傅霖者乎?」
不可一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不肯一世注音︰ㄅㄨˋ ㄎㄣˇ | ㄕˋ漢語拼音︰bù kěn yī shì釋義︰猶「不可一世」。見「不可一世」條。 01.宋.黃庭堅〈跋范文正公帖〉:「蘇才翁筆法妙天下,不肯一世人,惟稱文正公書與〈樂毅論〉同法。」 參考詞語︰不屑一世注音︰ㄅㄨˋ ㄒㄩㄝˋ | ㄕˋ漢語拼音︰bù xuè yī shì釋義︰輕視全天下的人。見「不可一世」條。 01.明.焦竑《玉堂叢語.卷七.賞譽》:「丘文莊不屑一世,每稱蔡介夫學醇行潔,可方古人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