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6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2.506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倒楣、運氣不好。泛指沒有福分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今僕不幸,早失父母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國家不幸,閹官弄權,以致萬民塗炭。」
2.意外的災禍。如:「發生不幸」、「遭遇不幸」。
3.死亡。《漢書.卷五四.蘇建傳》:「來時,大夫人已不幸,陵送葬至陽陵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不幸亦謂死。」
家門不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家中的運道不好,蒙受災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八回:「老夫耕讀傳家,止生此子,不務本業,惟以游獵為事。是家門不幸也!」
不幸之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雖遭危難,但能僥倖逃過或使損失減輕。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「你到底把這個『不幸之幸』說完了再走。」
不幸不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十分不幸。如:「他千不幸不幸,遭逢酒駕者開車迎面高速撞擊,以致車毀人亡。」
不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幸、萬一。萬一發生不幸的情況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外獲得好運或免除災禍。如:「幸運」、「幸好」、「幸虧」、「萬幸」。
福氣、福分。如:「幸福」、「榮幸」、「三生有幸」。
高興。如:「幸會」、「慶幸」、「幸災樂禍」。
希望。如:「幸能笑納」、「幸勿推卻」。
寵愛。如:「寵幸」。
佛洛依德(Freud)的人格發展理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階段,而在這些階段中的發展經驗,會形成成年後的人格特質,完成這些階段的發展,才能發展出成熟的人格。但不幸地個體有時無法正常依循每一階段前進,而滯留於某一階段。此外,個體面對創傷或極具壓力的情境(例如手足誕生),將可能退化至較早期的階段。因此佛洛依德非常重視兒時經驗,他認為一個人的人格式在五歲時就已形成了。另外,因為佛洛依德的人格發展理論中,總離不開性的觀念,所以也被稱為性心理發展期(psychosexual stages),著重在追求本能滿足的歷程。在各發展階段中,身體上最易引起快感的部位不同,而佛洛依德就利用這些部位的...
塞翁失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邊塞附近有戶善於養馬的人家,某天,家中的馬兒忽然跑到胡地去了,鄰人們都前來安慰。父親卻不在意地說:「這沒什麼好難過的,怎知不會帶來什麼好運呢?」過了幾個月,那走失的馬居然帶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,鄰人都來道賀。但是父親卻說:「這也不必太高興,怎知不會是災禍的前兆呢?」果然不久,兒子在騎馬時跌斷了腿,鄰人又趕來慰問。父親說:「腿跌斷了,怎知不是我們的福氣呢?」過了一年,胡人入侵,當地年輕人都被召去作戰,大多數人不幸戰死,兒子卻因為瘸腿,保全了性命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塞翁失馬,安知非福」或「塞翁失馬」,用來比喻因禍得福。
甘之如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困境卻能甘心安受。「甘之如飴」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宋.真德秀〈送周天驥序〉:「非義之富貴,遠之如垢汙;不幸而賤貧,甘之如飴蜜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