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恥下問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832 收藏人次:1309973
語出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子曰:『敏而好學,不恥下問,是以謂之文也。』」不以向身分較低微、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。《新唐書.卷一六二.列傳.獨孤及》:「然則多聞闕疑,不恥下問,聖人之心也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閣下既不恥下問,弟先須請宗旨何如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55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66 收藏人次:16471039
2.降低身分。如:「下嫁」、「不恥下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83 收藏人次:6625708
1.向人請教疑難。[例]詢問、發問、不恥下問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65 收藏人次:840654
3.認為羞辱。[例]不恥下問
不恥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59 收藏人次:122796
不認為羞恥。晉.干寶〈晉紀總論〉:「先時而婚,任情而動,故皆不恥淫逸之過。」三國魏.李康〈運命論〉:「古之君子,蓋恥得之而弗能治也;不恥能治而弗得也。」
下問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0 收藏人次:0
向年紀、學問、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。如:「不恥下問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八回:「昨觀書意,足見將軍憂民憂國之心,但恨亮年幼才疏,有誤下問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學生雖有年誼,平素實無交情,老公祖休得下問。」
剛愎自用     
瀏覽人次:74373 收藏人次:7047461
近義:一意孤行,自以為是,自矜自是,固執己見,師心自用,獨斷專行反義:不恥下問,從善如流,從諫如流,虛懷若谷辨似: 愎,音ㄅ|ˋ。任性、固執。不可寫作「復」。 「剛愎自用」及「師心自用」都有固執己見,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。 「剛愎自用」側重於態度強硬、任性而固執;「師心自用」則自以為是而固執。 剛愎自用 師心自用 辨似例句 ○ ○ 當主管的切忌~,才能察納雅言。 ○ ㄨ 這個人素性~,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去。
三顧茅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968 收藏人次:3738035
移樽就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695 收藏人次:1728067
樽,酒杯。移樽就教比喻遷就別人,親自向人求教。[例]像他這樣著名的學者還肯移樽就教、不恥下問,真令人敬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