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慎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54 收藏人次:155484
不小心、不注意、疏忽。如:「由於他處理不慎,造成公司的大損失。」
一著不慎,滿盤皆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8 收藏人次:110358
(諺語)本指下棋時下錯關鍵的一步,整盤棋就輸了。後比喻對具決定性的事物處置不當,將導致全部失敗。如:「常言說得好:『一著不慎,滿盤皆輸』,這次投資關係著公司的存危,不可不慎重!」
修身不可不慎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3 收藏人次:0
  「修身不可不慎」是[韓詩外傳.卷九]中一則有關品行修養的訓誡;文中指出:嗜慾太多、恣意毀謗、衝動易怒、行事不深思、希圖僥倖、浮誇不實等心態,都會影響自己的品行修養,所以君子不希求分外的僥倖,節制自己的慾望,力求忠誠信實。詳細的說,嗜慾太多,為了滿足嗜慾,便難免做出與德行有虧的事;到處毀謗,可能會形成禍害;衝動易怒,可能招致災禍;一些細微的事件,也會釀成禍患;恥辱一沾上,就永遠洗不清;失敗了很難補救。如果一味希圖僥倖,將會斵傷德性;放縱嗜慾,如同追逐禍害的馬;欺罔散漫,等於趨向禍患;受人誹謗,必然陷於困窮。所以君子修身,必須時刻謹慎,發揮理性功能,克制情慾,不可掉以輕心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85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512 收藏人次:7398607
小心、細心。如:「謹慎」、「慎重」。
欲蓋彌彰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180 收藏人次:3596415
孔子的《春秋》,在魯昭公三十一年記載了一條史事:「冬,黑肱以濫來奔。」《左傳》對這條記載作了這樣的闡釋:魯昭公三十一年冬天,邾國人黑肱帶著濫城投奔魯國。按《春秋》的筆法,原本地位低下的人和枝微末節的事情並不值得記載,這則史事會被記錄下來是因為關係到魯國的國土變動。君子說:「出名不可以不慎重,就像黑肱,雖然他帶著土地投奔魯國,是為了求生存而非求出名,但是被史書記錄下來,反而留下壞名聲。所以君子在行動時會想到禮,在做事時會想到義,不會為了利益違背禮,也不會作出不義的事後,才感到愧疚。有的人想追求名聲,《春秋》卻不加記載,有的人想要掩飾,反而被明白地記了下來,這是為了懲罰不義之人。」後來「欲蓋彌彰」...
錙銖必較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458 收藏人次:1873235
斤計較,和一般的買賣無異。這樣的婚姻,由於不注重對方的人品教養,通常都是後患無窮,所以他提醒子孫不可不慎!「銖錙必較」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連很少的錢或很小的事情都非常計較。出現「銖錙必較」的書證如宋.陳文蔚《陳克齋集.卷三.雜著.朱先生敘述》:「先生造理精微,見於處事,權衡輕重,錙銖必較。」
含飴弄孫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317 收藏人次:1493757
#《東觀漢記.卷六.外戚列傳.明德馬皇后》及上欲封諸舅,太后輒斷絕曰:「吾計之熟矣,勿有疑也。至孝之行,安親為上。今遭變異,穀價數倍,憂惶晝夜,不安坐臥,而欲封爵,違逆慈母之拳拳。吾性剛急,有胸中氣,不可不慎。穰歲1>之後,惟子之志2>,吾但當含飴弄孫,不能復知政事。」 〔注解〕
(1) 穰歲:穀物豐收之年。穰,音ㄖㄤˊ。
(2) 惟子之志:按自己的意志處事。〔參考資料〕另可參考:《後漢書.卷一○.皇后紀上.明德馬皇后》
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175 收藏人次:1040630
布匹染上紅色的顏料就變紅色,而染上黑色的顏料則變黑色。比喻接近好人使人變好,接近壞人使人變壞,亦泛指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。[例]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我們對於朋友的選擇,豈可不慎
嘆為觀止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918 收藏人次:1206983
《左傳.襄公二十九年》吳公子札來聘,見叔孫穆子,說之。謂穆子曰:「子其不得死乎!好善而不能擇人。吾聞君子務在擇人。吾子為魯宗卿而任其大政,不慎舉,何以堪之?禍必及子!」請觀於周樂。使工為之歌〈周南〉、〈召南〉,曰:「美哉!始基之矣,猶未也,然勤而不怨矣。」……見舞〈韶箾〉1>者,曰:「德至矣哉!大矣!如天之無不幬2>也,如地之無不載也。雖甚盛德,其蔑3>以加於此矣,觀止4>矣!若有他樂,吾不敢請已。」 〔注解〕
(1) 〈韶箾〉:音ㄕㄠˊ ㄕㄨㄛˋ,舜所制的樂曲,亦稱為「簫韶」。
(2) 幬:音ㄉㄠˋ,覆蓋。
(3) 蔑:音ㄇ|ㄝˋ,無、沒有。
(4) 觀止:觀覽到此為止。表示所見事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