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6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憚其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怕麻煩。形容非常有耐心。如:「老師不憚其煩地再三解釋這道數學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害怕、畏懼。如:「憚服」、「肆無忌憚」、「過無憚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裡著急不安。如:「煩躁」、「煩惱」、「煩悶」。
打擾或對別人有所要求的客套話。如:「煩勞」、「煩請」、「擾煩」、「煩您轉告」、「麻煩你了!」
雜亂、又多又亂。如:「煩忙」、「煩雜」、「煩瑣」。
事情做久了,令人生厭或失去興趣。如:「厭煩」、「每天都是同樣的菜,都吃煩了。」
不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怕、不畏懼。《梁書.卷三六.列傳.孔休源》:「當官理務,不憚強禦,常以天下為己任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教士某君,救我等於虎口之中,又不憚跋涉長途,送我們至萬國通商文明之地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