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3 收藏人次:133688
1.錯誤、過失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侯以明之,撻以記之。」漢.孔安國.傳:「笞撻不是者,使記識其過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如今你們倒要編排我的不是來,這個理倒要請教請教。」
2.不合法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不想卻有一個做不是的,日間賭輸了錢,沒處出豁,夜間出來掏摸些東西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便誣陷老爺有些不是的勾當,家鄉隔絕,豈是同謀?」
3.不然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這日娘賊恨殺洒家,分付寺裡長老不許俺掛搭,又差人來捉洒家。卻得一夥潑皮通報,不是著了那廝的手。」
4.語助詞,表示反詰的語氣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王義安進來道:『……看見六老爺在這裡,不敢進來。』六老爺道:『這何妨?請他進來不是?』我就同他喫酒。」
非,表示否定。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看那人家,雖不是個大大宅院,卻也精緻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不是小的吃了酒,放肆胡說。」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44 收藏人次:140589
(諺語)比喻凡事都是逐漸累積、集聚而成,並非一蹴可成的。如: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幾的。」
不是一家人,不進一家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32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性情、作風相近的人,常成為一家人。或共處久了,在氣質、看法上會有相似之處。《濟公全傳》第一五八回:「王太和一聽姑娘已把眼瞎了,自己一想:『不是一家人,不進一家門』,該當要討飯,我前頭走,拉著一個瞎子,這到也不錯。」
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29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指所有父母對子女的用心,都是出於善意,教導不會有錯。如:「雖然說『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』,但是親子間還是以多溝通為上策。」也作「天下無不是底父母」。
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39 收藏人次:119716
(諺語)比喻福禍皆命定,災禍來臨時是無法逃避的。如: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你必須勇於面對現實。」
不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86 收藏人次:198464
1.正是、正對。表示肯定的語氣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一折:「孩兒也,你說的豈不是。」
2.難道不是。表示反詰的語氣。如:「你這樣做,豈不是在嘔氣嗎?」元.楊顯之《瀟湘雨》第二折:「他走了我一向尋他不著,他今日自來投到,豈不是飛蛾撲火,自討死吃的。」
裡外不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8 收藏人次:0
處理事務無法令任何一方滿意。如:「這件事你還是別插手吧!免得到最後裡外不是人,好心沒好報。」
不是冤家不聚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4 收藏人次:0
冤家、仇人,常作對親暱者的稱呼。不是冤家不聚頭形容人會碰在一起發生矛盾、糾紛或情感的問題,都是緣分註定好的。通常指今世成為情人或親人,須有前世緣分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我這老冤家是那世裡孽障,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,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。真是俗語說的:『不是冤家不聚頭』。」也作「不是冤家不聚會」。
不是滋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6 收藏人次:122531
形容內心不好受。如:「考了三、四年的大學,每次都落榜,心中真不是滋味。」「看著業績比自己差的同仁高升了,心裡很不是滋味。」
不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09 收藏人次:0
1.答人之語,表附合贊同之意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九回:「可不是,外頭老實,心裡有數兒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四回:「可不是呢?我們生在這一群人的中間,總要盼望同胞發達才好。」
2.豈不。如:「你這種作為,可不是斷了大家以後的生路。」
3.不是,卻不是。元.王實甫《麗春堂》第二折:「可不是我射不著,我那馬眼生,他躲一躲,把我那箭擦過去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