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9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是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勢不妙或不對勁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(周進)滿地打滾,哭了又哭,哭的眾人心裡都悽慘起來。金有餘見不是事,同行主人,一左一右,架著他的脖子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三回:「我想二爺不止用這個呢,只怕還要用別的。這也不是事。」也作「不是頭」、「不是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作動詞,表示肯定的意思。如:「他是男人」、「地上都是水」。
表加強語氣。如:「是誰偷的?」
對、正確。與「非」相對。如:「是非黑白」、「積非成是」、「實事求是」。
答應之詞。如:「是,我這就去。」、「是,我馬上就來。」
贊同。如:「是古非今」、「深是其言」。
事情。如:「國是」。
指示代名詞。等於「這」、「此」。如:「是日」、「是可忍,孰不可忍?」
用在句中,使賓語提前。如:「惟命是從」、「惟利是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類的所作所為,都稱為「事」。如:「事情」、「人事」、「事與願違」。
職業。如:「謀事」、「事業」、「事求人」、「人浮於事」。
關係、責任。如:「當事人」、「沒你的事,請別插手!」
變故。如:「出事了!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、「平安無事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奉養。如:「事奉父母」。
做。如:「大事宣傳」、「不事生產」。
不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錯誤、過失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侯以明之,撻以記之。」漢.孔安國.傳:「笞撻不是者,使記識其過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如今你們倒要編排我的不是來,這個理倒要請教請教。」
2.不合法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不想卻有一個做不是的,日間賭輸了錢,沒處出豁,夜間出來掏摸些東西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便誣陷老爺有些不是的勾當,家鄉隔絕,豈是同謀?」
3.不然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這日娘賊恨殺洒家,分付寺裡長老不許俺掛搭,又差人來捉洒家。卻得一夥潑皮通報,不是著了那廝的手。」
4.語助詞,表示反詰的語氣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王義安進來道:『……看見六老爺在這裡,不敢進來。』六老爺道:『這何妨?請他進來不是?』我就同他喫酒。」
非,表示否定。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看那人家,雖不是個大大宅院,卻也精緻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不是小的吃了酒,放肆胡說。」
是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凡事、事事。宋.柳永〈定風波.自春來〉詞:「自春來,慘綠愁紅,芳心是事可可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一五.史弘肇龍虎君臣會》:「閻招亮道:『既是我妹子嫁你了,是事都由你。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