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7 收藏人次:0
違反法律的意圖或行為。如:「圖謀不法」、「不法行為」。
不法之徒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2 收藏人次:134972
違反法令的人。如:「對於這些不法之徒,法律會給予適當的制裁。」
不法行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6 收藏人次:0
違反法令所規定的行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09 收藏人次:9892130
1.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949 收藏人次:3318451
制度、律令。如:「宗法」、「憲法」、「法律」、「法規」、「法外施恩」。
方式、途徑。如:「方法」、「辦法」。
範式、原則。如:「文法」、「語法」。
佛、道等的道理。如:「佛法」、「道法」、「現身說法」。
仿效。如:「效法」、「法古今完人」。
法國: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。首都巴黎,居民多信仰天主教,法語為主要語。
法子:方法。如:「大家一起想想,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守株待兔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225 收藏人次:2882926
《韓非子.五蠹》……是以聖人不期脩古,不法常可,論世之事,因為之備。宋人1>有耕者,田中有株2>,兔走觸株3>,折頸而死。因釋其耒4>而守株,冀5>復得兔,兔不可復得,而身為宋國笑。今欲以先王之政,治當世之民,皆守株之類也。 〔注解〕
(1) 宋:周朝分封殷遺族微子啟之地,在今河南省商邱縣南,後為齊所滅。
(2) 株:樹幹。
(3) 兔走觸株:兔子慌忙奔跑而撞樹。走,跑。觸,撞。
(4) 釋其耒:扔下耕具。釋,放下。耒,用手推耕的木製農具,形狀似犁。
(5) 冀:希望。
信口開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152 收藏人次:3428585
「信口開河」原或作「信口開合」。本指任由嘴巴開合,不加思索地隨口說出。此語常見於元代戲曲中。例如關漢卿的《魯齋郎》雜劇,提到宋朝時候,有個惡霸魯齋郎,他依仗著官威權勢,到處橫行不法,由於皇上對他十分寵幸,因此無人治得了他。魯齋郎先是霸占了銀匠李氏之妻,李姓銀匠因告狀無門,而昏倒在路旁,被張珪救起,兩人因而結拜為兄弟。後來有一天魯齋郎遇見了張珪之妻,見其妻貌美,心生貪念,於是又逼張珪將妻子送給他,然後再將李銀匠之妻賜與張珪為妻。後來李銀匠找張珪,意外的在張珪家中看到了自己的妻子,兩人相擁痛哭。張珪眼看別人夫妻重聚,而自己卻妻離子散,於是心灰意冷,將家產全數留給了李銀匠夫婦,自己則前往道觀出家去了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754 收藏人次:3294013
2.人,多指壞人。如:「暴徒」、「匪徒」、「不法之徒」。
奇貨可居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349 收藏人次:2141451
04.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九四回:「這樣納粟監生,家裡銀錢無數,幹了這等不公不法的勾當,逼死了結髮正妻。他若不肯求情行賄,執了法問他抵償,怕他逃往那裡去!這是奇貨可居,得他一股大大的財帛,勝似那零挪碎合的萬倍。」
唯唯諾諾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39 收藏人次:1157139
《韓非子.八姦》凡人臣之所道成姦者,有八術:……二曰在旁。何謂在旁?曰:優笑侏儒,左右近習,此人主未命而唯唯1>,未使2>而諾諾3>,先意承旨4>,觀貌察色5>,以先主心者也。此皆俱進俱退,皆應皆對,一辭同軌,以移主心者也。為人臣者,內事之以金玉玩好,外為之行不法,使之化其主,此之謂在旁。……凡此八者,人臣之所以道成姦,世主所以壅劫,失其所有也,不可不察焉。 〔注解〕
(1) 唯唯:音ㄨㄟˊ ㄨㄟˊ,恭敬應諾之詞。
(2) 使:命令、差遣。
(3) 諾諾:連聲答應之詞。表示順從而不違逆。
(4) 先意承旨:善於揣度心意,奉承他人。見「先意承志」。
(5) 觀貌察色:觀察表情、臉色,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