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43.76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浮躁。東周戰國.宋玉〈神女賦〉:「澹清靜其愔嫕兮,性沉詳而不煩。」唐.韓愈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:「入耳而不煩,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慧中。」
2.不煩勞。三國魏.曹丕〈與鍾大理書〉:「不煩一介之使,不損連城之價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「常言道:『一客不煩二主。』大官人便是出錢的,這位娘子便是出力的。」
3.不煩冗。《淮南子.主術訓》:「是故威厲而不殺,刑錯而不用,法省而不煩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三回:「我合你們說句要言不煩的話,『閫以外將軍制之』。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?」
要言不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辭精要。《三國志.卷二九.魏書.方技傳.管輅傳》:「過歲更當相見」句下裴松之注引《輅別傳》:「颺言:『君見謂善易,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,何故也?』輅尋聲答之曰:『夫善易者,不論易也。』晏含笑而讚之:『可謂要言不煩也。』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三回:「我合你們說句要言不煩的話,閫以外將軍制之,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?」
眼不見心不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眼睛看不到的,便不會心煩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幾時我閉了這眼,斷了這口氣,憑著這兩個冤家鬧上天去,我眼不見心不煩,也就罷了。」
一客不煩二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一件事由一個人承當到底,不麻煩第二個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「常言道:『一客不煩二主。』大官人便是出錢的,這位娘子便是出力的。」《歧路燈》第二七回:「趙大兒生了一個女兒。事要恰好,話要湊巧,冰梅也腹痛起來。這宋婆生意發財,一客不煩二主。」也作「一客不犯二主」。
不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愁、不擔心。如:「我對這結果一點也不煩惱,因為我知道遲早是如此的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五回:「我們弟兄自去整理,不煩惱沒對付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繁雜、眾多。同「繁」。《書經.說命》:「禮煩則亂,事神則難。」《淮南子.主術》:「刑錯而不用,法省而不煩。」
言簡意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要言不煩
提綱挈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一語道破、要言不煩
食古不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清.閻爾梅〈破山和尚語錄序〉(據《白耷山人文集.卷上》引)是以善知識之示人也,欲其要言不煩也,而又欲其無漏;欲其匪夷所思也,而又欲其近情;欲其無之非是也,而又欲其當機;欲其玅理現前也,而又欲其不測1>。親切則恐其不文也;艱深則恐其不入也;痛快恐其不蘊藉2>也;依違3>恐其不創獲也;驚人恐其不根4>也;援古5>恐其食生不化也;駢麗6>恐其不虛微也。今試取破山之《語錄》讀之,數者曾有一於此乎?典謨雅頌,當時無慮數千萬帙,今之所存僅尼父既刪之後數卷耳。 〔注解〕 (1) 不測:不能預料。 (2) 蘊藉:含蓄不外露。 (3) 依違:順從或違背,猶疑不能作決斷。 (4) 不根:沒有根據。 (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