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12.50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很。如:「從我家到學校並不甚遠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塘邊那一望無際的幾頃田地,又有一坐山,雖不甚大,卻青蔥樹木,堆滿山上。」
不甚了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裡不很清楚。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卷一九.黃州野人》:「密伺之,見如人而毛者,搏之則逝,追之不及。百計羅絡,因結繩置壠間而獲焉,初不甚了了,養之數日始能言,乃實人也。」
不甚合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很中意。如:「這件衣服我不甚合意,可以換嗎?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七回:「濟川分了小半個吃著,覺得有些生油味兒,不甚合意,放下不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分、過度。如:「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!」
極。如:「甚好」、「甚多」、「成績甚佳」。
超過、勝過。如:「日甚一日」、「有甚於此者」。
甚至: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。如:「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,甚至聽都沒聽過。」
甚麼:疑問詞。如:「想甚麼」、「說甚麼」、「你做了些甚麼?」、「他甚麼時候走的?」、「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視了社會理想對人的積極性的作用。• 把人的需要看作是自然稟賦的。• 對潛意識探討的匱乏使這種論述顯得不甚完整。
相形見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品行與官德,論的只是帽子上的那顆頂珠,人因之而貴,亦因之而賤。所以小小的官員蔡伯芬,總是為他頂上那顆不甚高等的頂珠而時感不安,與人相比時老是覺得自己較為拙劣,故有「相形見拙」之語。後來「拙」多作「絀」,「絀」亦指不足、短缺。「相形見絀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相互比較之下,其中一方顯得不如對方,或作為自謙之詞。出現「相形見絀」的書證如《歧路燈》第一四回:「原來譚紹聞,自從乃翁上京以及捐館,這四五年來,每日信馬游韁,如在醉夢中一般。那日程希明當頭棒喝,未免觸動了天良。又見婁樸,同窗共硯,今日相形見絀。難說心中不鼓動麼?」
咎由自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佐劉禪的李嚴,在諸葛亮伐魏時,因偽造朝廷詔書,命令諸葛亮退兵,後來被免為庶人,流放到梓潼。劉琰,操行不甚檢點,並且因為與魏延不和,而不見容於諸葛亮;有一次,妻子去見太后,在宮中停留了將近一個月,他因此懷疑妻子與劉禪有私,於是派人去抓妻子,還脫下鞋子抽打她的耳光,終於因此被棄市。魏延,常常批評諸葛亮膽子小,嘆恨自己的才能無用武之地;諸葛亮病重時囑咐在他死後撤軍,他卻不同意,認為不必因為一人死而荒廢了天下大事,仍然執意出兵,就被劉禪派人追殺了。楊儀,自認為功勛至大,足以代替諸葛亮輔政,諸葛亮以楊儀的胸襟氣度狹隘,早將丞相的職位給了蔣琬;他對此感到不平,大發牢騷,當時大家都認為他的操守有過失,不敢與...
奇貨可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史記.卷八五.呂不韋列傳》呂不韋者,陽翟大賈人也。往來販賤賣貴,家累千金。秦昭王四十年,太子死,其四十二年,以其次子安國君為太子。……安國君中男名子楚,子楚母曰夏姬,毋愛。子楚1>為秦質子2>於趙。秦數攻趙,趙不甚禮子楚。子楚,秦諸庶孽孫3>,質於諸侯,車乘進用不饒4>,居處困,不得意。呂不韋5>賈6>邯鄲7>,見而憐之,曰:「此奇貨可居」。乃往見子楚,說曰:「吾能大子之門。」子楚笑曰:「且自大君之門,而乃大吾門!」呂不韋曰:「子不知也,吾門待子門而大。」子楚心知所謂,乃引8>與坐,深語。 〔注解〕 (1) 子楚:?∼西元247,本名異人。秦昭王四十年,太子死,改立次子安國加為太子。子楚為...
五花八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」即召函人、矢人,造作干戈器械,鍛鍊刮磨,錚錚有聲,數日而舉。乃集數百人,甲冑1>而馳,耀武庭中。庭不甚廣,而縱橫馳驟2>,五花八門3>,宛如教場演習兵弁4>也,一呼擁而去。 〔注解〕 (1) 甲冑:鎧甲和頭盔。 (2) 馳驟:騎馬疾奔。 (3) 五花八門:五花陣和八門陣,陣法變化多端。前者可參《隋唐演義.第六回》,後者可參《鬼谷四友志.卷二上》。 (4) 兵弁:兵士。弁,音ㄅ|ㄢ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