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4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習水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游泳技術不佳或不會游泳。如:「日月潭翻船事件所以傷亡慘重,就是因為乘客多不習水性之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色、無味的液體。如:「冰水」、「熱水」、「水火無情」。
江、海、河流、湖泊的總稱。如:「漢水」、「洛水」、「水運」、「水路」。
汁、液。如:「墨水」、「藥水」、「橘子水」、「檸檬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反覆演練、鑽研。如:「學習」、「研習」、「練習」、「溫習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。
做慣而不易改變的行為。如:「習慣」、「惡習」、「舊習」、「積習」、「習俗」、「習以為常」。
時常、時時。如:「習聞」、「習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賦的本質。如:「天性」、「本性」、「人性本善」。
物體的特質、功用。如:「酸性」、「藥性」、「毒性」。
生物或物體的種別、類別。如:「男性」、「女性」、「陰性」、「陽性」。
脾氣。如:「個性」、「率性」、「任性」、「急性子」。
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。如:「性行為」、「性生活」。
方式、範圍。如:「全國性」、「區域性」、「地方性」、「全球性」。
態度。如:「理性」、「感性」、「冒險性」、「依賴性」。
水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水的特性。《後漢書.卷三○上.蘇竟楊厚列傳.蘇竟》:「今年比卦部歲,坤主立冬,坎主冬至,水性滅火。」《宋史.卷九二.河渠志二》:「臣等竊謂河流轉徙,迺其常事;水性就下,固無一定。」
2.游泳、泅水的技能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七四回:「倉素知水性,又在荊州住了數年,愈加慣熟;更兼力大,因此擒了龐德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一三回:「婢子因思:『人生同一血肉之軀,他人既能熟諳水性,將身入海,我亦人身,何以不能?』因置大缸一口,內中貯水,日日伏在其中,習其水性。久而久之,竟能在水一日之久。」
3.比喻沒有主見。元.關漢卿《調風月》第三折:「老夫人隨邪水性,道我能言快語說合成,我說波娘七代先靈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○回:「你看那水性的君王,愚迷肉眼,不識妖精。」
4.像水一樣可以隨意方圓,無定性。比喻善變而用情不專。《水滸傳》第八一回:「原來這李師師是個風塵妓女,水性的人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三二.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「自古道:『婦人水性無常。』況煙火之輩,少真多假。」
不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取。《文選.任昉.百辟勸進今上牋》:「不習孫吳,遘茲神武。」
2.不熟悉、不習慣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五回:「曹軍大半是青、徐之兵,素不習水戰,大江面上,戰船一擺,早立腳不住。」
周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周瑜自薦以三萬精兵抵抗曹軍。孫權命周瑜及程普等領三萬人抗曹,途中在赤壁兩軍遇上,曹操軍因有疾病,又不習水性,初戰便敗退,曹操引軍至江北。周瑜便與聯盟劉備軍在南岸設營,相方對峙。周瑜部將黃蓋建議用火計將曹軍打敗,周瑜認為可行,命黃蓋詐降。曹操果然中計,船艦全被燒燬,曹操北還南郡。  周瑜與程普乘勝追擊,發兵南郡,與曹營大將曹仁隔江對持。周瑜遣甘寧先攻夷陵,曹仁也分兵圍攻。甘寧向周瑜告急,周瑜用呂蒙之計,留凌統守後,自己就與呂蒙前往解救,甘寧之圍解決後,即引到北岸。周瑜親自率軍進攻,但右脅被流矢所傷,傷勢嚴重,引軍撤退。曹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