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39.356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著邊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四邊都靠不了岸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九回:「何濤道:『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,四清六活的人,卻怎的也不曉事,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?』……『在此不著邊際,怎生奈何!我須用自去走一遭。』」
2.言論空泛,不切實際。如:「他說話一向是不著邊際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到達、接觸。[例]著陸、不著邊際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邊界。如:「水際」、「邊際」、「天際」、「一望無際」。
前後交接之時。如:「春夏之際」、「建校之際」、「危急之際」。
彼此之間。如:「人際」、「校際」、「國際」。
機會、遭遇。如:「際遇」。
交接、會合。如:「交際」、「風雲際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的周沿。如:「路邊」、「桌邊」、「岸邊」、「床邊」、「邊緣」。
兩國或兩地區之間的交界處或接近交界處。如:「邊防」、「邊界」、「守邊」、「墾邊」。
盡頭。如:「無邊無際」、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。」、「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。」
表示方位的所在。如:「北邊」、「左邊」、「旁邊」、「外邊」。
衣、物邊緣的裝飾。如:「滾邊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鏡邊」。
一面。如:「邊走邊吃」、「邊做邊學」、「邊吃飯邊看電視」。
頭緒、事物的條理。如:「儘管他說了半天,我還是摸不著邊兒。」
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。如:「等邊三角形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物體邊側的單位。如:「四邊形」、「五邊形」。
不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適宜。宋.楊萬里〈和道父山歌〉:「種田不收一年事,取婦不著一生貧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一三.三現身包龍圖斷冤》:「迎兒,你嫁人不著,是你的事。我今與你一兩銀子,後番卻休要來。」
2.不用、不需。宋.黃庭堅〈四休居士〉詩:「無求不著看人面,有酒可以留人嬉。」
3.不及時。《劉知遠諸宮調.第一二》:「走向前,喜滿腮。接待不著且休怪,倒玉柱金山納頭拜。」元.馬致遠《陳摶高臥》第一折:「早知陛下到來,只合遠接,接待不著,勿令見罪。」
4.不成功。《水滸傳》第六一回:「這李固原是東京人,因來北京投逩相識不著,凍倒在盧員外門前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五回:「剛睡下來,冷得異樣,越冷越打戰,就睡不著了。」
1.不在。元.高文秀《遇上皇》第一折:「每日家酒裡眠,酒裡臥,不著家裡,撇的我冷冷清清。」《元曲選.合同文字.第二折》:「怎知道壽短促,命苦毒,再沒個親人看顧,閃的這兩把骨殖兒不著墳墓。」
2.不顧。元.秦𥳑夫《東堂老.楔子》:「只伴著一夥狂朋怪友,飲酒非為,吃穿衣飯,不著家業。」
邊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頭緒、端倪。如:「他說話不著邊際,讓人聽不懂。」
淋漓盡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刻畫入微,刻畫入微反義:不著邊際,輕描淡寫辨似: 漓,音ㄌ|ˊ。溼透的樣子。不可寫作「離」。致,音ㄓˋ。旨趣、事物的道理。不可寫作「至」。
入木三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不著邊際
天馬行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才思奔放,文筆豪邁。引申有灑脫自由、不著邊際之意。[例]這篇文章雄奇變化有如天馬行空,可見作者的想像力十分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