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謀而合     
瀏覽人次:9690 收藏人次:243435
事先未經商量,而意見、行為卻一致。清.洪亮吉《北江詩話》卷二:「詩人用意,有不謀而合者。」也作「不謀而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7449 收藏人次:4099834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79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60 收藏人次:3771836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合等於一升的十分之一。或稱為「公合」。
關閉。如:「開合」、「合眼」、「他笑得合不攏嘴。」
聚集、一起。如:「合力」、「集合」、「合辦」、「合唱」。
融洽、和諧。如:「百年好合」、「情投意合」。
匹配、配偶。如:「天作之合」。
全、總共。如:「合計」、「合族」、「合家歡」。
相符、不違背。如:「合格」、「合法」、「合理」、「合意」。
折算。如:「這本書合多少錢?」、「一臺斤合十六臺兩。」
應該。如:「這件事合該由你負責。」
性交。如:「交合」、「野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385 收藏人次:683509
1.籌劃、計議、商議。如:「謀劃」、「圖謀」、「不謀而合」。《左傳.隱公九年》:「冬,公會齊侯于防,謀伐宋也。」
不謀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2 收藏人次:0
1.不商量。晉.劉琨〈勸進表〉:「冠帶之倫,要荒之眾,不謀而同辭者,動以萬計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三.夜叉國》:「母夜叉見翁怒罵,恨其不謀,徐謝過不遑。」
2.沒有想到。南朝梁.劉孝標〈廣絕交論〉:「藐爾諸孤,朝不謀夕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鳳陽士人》:「我不謀與汝殺郎君,今且若何!」
3.不求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謀道不謀食。」晉.陸機〈演連珠〉詩五○首之一二:「忠臣率志,不謀其報。」
4.不籌劃。《左傳.昭公元年》:「吾儕偷食,朝不謀夕,何其長也。」《論語.泰伯》:「子曰:『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。』」
不約而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47 收藏人次:691246
彼此並未事先約定,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○.金明池吳清逢愛愛》:「轉眼又是一年,三個子弟不約而同,再尋舊約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三:「口裡雖如此說,心下因是兩夢不約而同,終久有些疑惑。」也作「不約而合」。
正中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9252 收藏人次:1050551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清 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十回:「鄧九公本就嚷嚷了半天,聽了這話,正中下懷,忙說很好。」 2.語譯 正,恰好。指正好符合自己的想法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不謀而合 相反詞 事與願違 5.例句 他的目的就是要離間大夥的感情,你們一吵,他正中下懷。
一薰一蕕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14 收藏人次:170456
夷吾則相繼逃亡。等到獻公一死,奚齊也被大臣們所殺,晉國一直在不安的政局下過了十年,和卜辭所說的話竟然不謀而合。 【應用】薰,音ㄒㄩㄣ,指香草;蕕,音ㄧㄡˊ,指臭草。「一薰一蕕」,意即一香一臭,猶如一美一惡、一好一壞,不能相提並論。這句成語,我們都於兩者性質上一美(好)一惡(壞)時形容之。但要注意如果程度上一優(勝)一劣(敗)時則不適用。例如兩隊球隊比賽的成績勝敗,或是兩班同學成績的優劣說成一薰一蕕,那不但是笑話,更是對人一種極端無理的侮蔑,應用時務必要注意。<註1> 【反義】一丘之貉、臭味相投、物以類聚。&l...
英雄所見略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2 收藏人次:127859
語本《三國志.卷三七.蜀書.龐統傳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:「備歎息曰:『孤時危急,當有所求,故不得不往,殆不免周瑜之手!天下智謀之士,所見略同耳。』」指傑出人物的見解大致相同。《孽海花》第一一回:「你們聽這番議論,不是與劍雲的議論,倒不謀而合的。英雄所見略同,只見這裡頭是有這麼一個道理,不盡荒唐的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