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39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識之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之無,唐代白居易出生六七個月時,即能辨別「之」、「無」二字。見《舊唐書.卷一六六.白居易傳》。故後世用以比喻極淺顯易懂的字。不識之無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。清.黃景仁〈除夕述懷〉詩:「有兒名一生,廢學增痴憨;曾不識之無,但索梨與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的道理。如:「知識」、「常識」。
知道、認得。如:「認識」、「識別」、「素不相識」、「有眼不識泰山」。
見解、見聞。如:「見識」、「才識」、「膽識」。
思想、內在思維。如:「意識」。
朋友。如:「舊識」。
記憶、記住。通「誌」。如:「默而識之」、「博聞強識」。
不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懂得、不明曉。三國魏.曹植〈送應氏〉詩二首之一:「遊子久不歸,不識阡與陌。」三國魏.嵇康〈養生論〉:「是猶不識一溉之益,而望嘉穀於旱苗者也。」
2.不認識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孔融不識其人,不敢開門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卻叫許明不須同往,都到村相遇,作為不識的樣子。」
之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之字與無字,指極淺易的字。參見「不識之無」條。《聊齋志異.卷八.醫術》:「張曰:『我僅識之無耳,烏能是?』道士笑曰:『迂哉!名醫何必多識字乎?但行之耳。』」
胸無點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不學無術,不識之無,目不識丁,腹笥甚窘反義:博學多才,滿腹經綸,滿腹珠璣,學富五車辨似: 「胸無點墨」及「不學無術」都有沒有學問的意思。 「胸無點墨」側重於學養程度低,無法做適切的表達;「不學無術」則側重於未經學習而沒有能力本領。 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 辨似例句 ○ ㄨ 此時他恨不得用盡最美麗的詞句來形容她,只可惜~,一句也蹦不出來! ㄨ ○ 他雖然有心振衰起弊,只可惜平日~,臨到用時,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。 「胸無點墨」及「目不識丁」都有知識水準低落的意思。 「胸無點墨」側重於學養程度低,無法做適切的表達;「目不識丁」側重於一字不識,毫無學養。 胸無點墨 目不識丁 辨似例句 ○ ㄨ...
目不識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不識之無、胸無點墨
八斗之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一、出處2 二、語譯3 三、故事內容4 四、相似相反詞5 五、例句 一、出處 《南史·謝靈運傳》:「天下才共一石,曹子建獨得八斗,我得一鬥,自古及今共用一鬥。」 二、語譯 才:才華。比喻人極有才華。 三、故事內容 無 四、相似相反詞 1. 相似詞才高八斗學富五車2. 相反詞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五、例句 他雖是八斗之才,可惜生不逢時,未能好好發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