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73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識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原意是不識抬舉,後亦指不知時尚機運以求通達。《後漢書.卷三六.張霸傳》:「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,當朝貴盛,聞霸名行,欲與為交,霸逡巡不答,眾人笑其不識時務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四回:「今數人皆被操滅,天下無人矣。獨有劉豫州不識時務,強與爭權。」也作「不達時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認知、了解。[例]賞識、素不相識、不識時務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情。如:「事務」、「任務」、「公務」、「業務」、「庶務」。
從事。如:「務農」。
一定得、一定要。如:「務須」、「務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候,一段的時間。如:「現時」、「古時」、「那時」。
一定的時間。如:「按時」、「準時」、「限時」。
機會。如:「時機」、「時來運轉」。
經常。如:「時常」、「時時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。
偶爾。如:「時好時壞」。
現在的、當前的。如:「時弊」、「時裝」、「時事」、「時局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時為六十分。如:「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。」
不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懂得、不明曉。三國魏.曹植〈送應氏〉詩二首之一:「遊子久不歸,不識阡與陌。」三國魏.嵇康〈養生論〉:「是猶不識一溉之益,而望嘉穀於旱苗者也。」
2.不認識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孔融不識其人,不敢開門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卻叫許明不須同往,都到村相遇,作為不識的樣子。」
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當世的要務。《漢書.卷七.昭帝紀.贊曰》:「光知時務之要,輕繇薄賦,與民休息。」《花月痕》第四六回:「詔中外文武及軍民人等,直言時務。」
2.及時的農事。《後漢書.卷三.肅宗孝章帝紀》:「方春東作,宜及時務。」晉.陶淵明〈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〉詩二首之二:「秉耒歡時務,解顏勸農人。」
3.時節、時候。元.武漢臣《老生兒》第三折:「冬至來一百五日,正是那寒食時務。」
吃米不知米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每天吃米飯,卻不知米的價錢。比喻一個人對周遭事物的不了解。如:「不要老是抱怨,你真是『吃米不知米價』,現在人浮於事,能有工作做就不錯了!」
識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了解當世的事務、局勢。《紅樓夢》第九九回:「胡說。我就不識時務嗎!若是上和下睦,叫我與他們貓鼠同眠嗎!」
林亨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立文化中心)《外國文學研究與翻譯卷》(1998,彰化縣立文化中心) 創作觀點  一、林亨泰說自己是「不識時務」的詩人,當人們熱衷寫「豆腐干」體時,他卻寫「符號詩」;但當人們轉寫參差不齊的「現代詩」時,他反而寫起整齊的「豆腐干」。  二、林亨泰的詩是極端樸素化的典型,排斥一切修飾,少用形容詞或副詞。如果把他的詩任意擷取一句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,但讀者如果不把詩篇肢解,而是一整首看下來,就會發現他的詩是完整而有生命的。他說自己不是以文字所持的意義寫詩,而是以精神所具的秩序寫詩。  三、紀弦說他的作品可以分為兩類,一是講求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