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96.89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識時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個人脫離現實、固執己見而不知變通。如:「像他這麼不識時變的人,如何與他溝通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的道理。如:「知識」、「常識」。
知道、認得。如:「認識」、「識別」、「素不相識」、「有眼不識泰山」。
見解、見聞。如:「見識」、「才識」、「膽識」。
思想、內在思維。如:「意識」。
朋友。如:「舊識」。
記憶、記住。通「誌」。如:「默而識之」、「博聞強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更改。如:「變化」、「改變」、「演變」、「千變萬化」、「一成不變」。
突發的事件。如:「兵變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臨機應付的方法。如:「機變」、「通權達變」。
變動的、變異的。如:「變數」、「變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候,一段的時間。如:「現時」、「古時」、「那時」。
一定的時間。如:「按時」、「準時」、「限時」。
機會。如:「時機」、「時來運轉」。
經常。如:「時常」、「時時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。
偶爾。如:「時好時壞」。
現在的、當前的。如:「時弊」、「時裝」、「時事」、「時局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時為六十分。如:「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。」
不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懂得、不明曉。三國魏.曹植〈送應氏〉詩二首之一:「遊子久不歸,不識阡與陌。」三國魏.嵇康〈養生論〉:「是猶不識一溉之益,而望嘉穀於旱苗者也。」
2.不認識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孔融不識其人,不敢開門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卻叫許明不須同往,都到村相遇,作為不識的樣子。」
時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時序的遷移。《史記.卷二七.天官書》:「終始古今,深觀時變,察其精粗,則天官備矣。」《文選.郭璞.遊仙詩七首之四》:「時變感人思,已秋復願夏。」
2.時局的變遷。《史記.卷九九.叔孫通傳》:「若真鄙儒也,不知時變。」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遭遇時變,以獲爵位。」
不識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不識時變注音︰ㄅㄨˋ ㄕˋ ㄕˊ ㄅ|ㄢˋ漢語拼音︰bù shì shí biàn釋義︰猶「不識時務」。見「不識時務」條。 01.《武王伐紂平話.卷下》:「爾不識時變,不解天機。」 參考詞語︰不達時務注音︰ㄅㄨˋ ㄉㄚˊ ㄕˊ ㄨˋ漢語拼音︰bù dá shí wù釋義︰猶「不識時務」。見「不識時務」條。 01.元.無名氏《獨角牛.第二折》:「兀那君子,你好不達時務,不曉事也。」 02.《群音類選.北腔類.卷二.粉蝶兒.終日跏趺曲》:「雖是我能忍辱,冤家太不達時務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