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15.65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達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知潮流時勢。元.無名氏《獨角牛》第二折:「兀那君子,你好不達時務,不曉事也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四一回:「那妖精也使身法,讓過鐵棒道:『潑猢猻,不達時務!看鎗!』」也作「不識時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。如:「到達」、「抵達」。
通。如:「直達車」、「四通八達」。
見解透澈,通曉明白。如:「知書達禮」、「通情達理」、「通權達變」。
表明、告知。如:「表達」、「傳達」、「轉達」、「辭不達意」。
顯要的。如:「顯達」、「達官貴人」。
興旺。如:「發達」、「飛黃騰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情。如:「事務」、「任務」、「公務」、「業務」、「庶務」。
從事。如:「務農」。
一定得、一定要。如:「務須」、「務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候,一段的時間。如:「現時」、「古時」、「那時」。
一定的時間。如:「按時」、「準時」、「限時」。
機會。如:「時機」、「時來運轉」。
經常。如:「時常」、「時時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。
偶爾。如:「時好時壞」。
現在的、當前的。如:「時弊」、「時裝」、「時事」、「時局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時為六十分。如:「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。」
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當世的要務。《漢書.卷七.昭帝紀.贊曰》:「光知時務之要,輕繇薄賦,與民休息。」《花月痕》第四六回:「詔中外文武及軍民人等,直言時務。」
2.及時的農事。《後漢書.卷三.肅宗孝章帝紀》:「方春東作,宜及時務。」晉.陶淵明〈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〉詩二首之二:「秉耒歡時務,解顏勸農人。」
3.時節、時候。元.武漢臣《老生兒》第三折:「冬至來一百五日,正是那寒食時務。」
不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通。《呂氏春秋.孟春紀.重己》:「理塞則氣不達,味眾珍則胃充,胃充則中大鞔。」晉.陸機〈為顧彥先贈婦〉詩二首之二:「形影參商乖,音息曠不達。」
2.不發達。晉.左思〈詠史詩〉八首之七:「主父宦不達,骨肉還相薄。」南朝陳.徐陵〈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〉:「夫四聰不達,華陽君所謂亂臣。百姓無冤,孫叔敖稱為良相。」
3.不瞭解。漢.班彪〈王命論〉:「世俗見高祖興於布衣,不達其故。」南朝梁.任昉〈百辟勸進今上牋〉:「某等不達通變,實有愚誠。」
面紅耳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chì釋義︰猶「面紅耳赤」。見「面紅耳赤」條。 01.《醒世恆言.卷四.灌園叟晚逢仙女》:「倘有不達時務的,捉空摘了一花一蕊,那老兒便要面紅頸赤,大發喉急。」 參考詞語︰面紅過耳注音︰ㄇ|ㄢˋ ㄏㄨㄥˊ ㄍㄨㄛˋ ㄦˇ漢語拼音︰miàn hóng guò ěr釋義︰猶「面紅耳赤」。見「面紅耳赤」條。 01.《文明小史.第二一回》:「阿四看了好笑道:『你這樣出門,被上海人見了,要叫你做曲辮子的。……』說得清抱面紅過耳,沒話講得。」 02.《鏡花緣.第四回》:「看了一遍,不覺面紅過耳,真是眾目之下,羞愧難當,幾乎把酒都羞醒了。」 參考詞語︰臉紅耳赤注音︰ㄌ|ㄢˇ ㄏㄨㄥˊ ㄦˇ ㄔˋ漢語拼...
不識時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原意是不識抬舉,後亦指不知時尚機運以求通達。《後漢書.卷三六.張霸傳》:「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,當朝貴盛,聞霸名行,欲與為交,霸逡巡不答,眾人笑其不識時務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四回:「今數人皆被操滅,天下無人矣。獨有劉豫州不識時務,強與爭權。」也作「不達時務」。
煨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溫存親暱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.莊子休鼓盆成大道》:「那婆娘不達時務,指望煨熱老公,重做夫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