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9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15.70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舒服、不舒暢。唐.李商隱〈登樂遊原〉詩:「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。」
不適任教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適任教師不適任教師 Un-adaptable Teacher unqualified teacher教育部於民國92年訂頒「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」,其中除了明訂學校可以透過察覺、輔導以及評議等具體措施對教師功能未能彰顯作為改善,亦同時使用「不適任教師」(unqualifie...
不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一程式或特徵因有特定替換品而被視為無用且遭淘汰中的狀況。
身心不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身心不適包含身體和心理的衝突,是由身體的徵候表現出來的不順適行為,如頭痛、胃不舒服、在特殊的日子生病等。矯正方法如下:
  1.使學生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,如果醫生判定身體沒有毛病,則繼續進行激勵或疏導。
  2.提供有趣的與對身體具有挑戰性的活動,獎賞參加活動的學生,使他們感到快樂。
  3.實施堅定、無懲罰的訓導。
  4.忽略學生對身體不適的訴說,轉移其注意力。
  5.指明學生的心病,使其不再以不適為藉口。
  6.允許學生選擇所期望的活動或事情,使其有機會表現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僅、只。《戰國策.秦策二》:「疑臣者不適三人。」
過猶不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凡事要恰當適中即可,超過或不足都不適當。[例]做事情固然要積極進取,但也需適可而止,過猶不及都不足取。
妄自菲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答先帝的恩惠。陛下應該多聽聽他們的意見,以光大先帝的遺德,鼓舞忠臣志士們的士氣,不應該看輕自己,援引不適當的例證,阻塞了忠心愛國的人進諫言的途徑。」建議後主劉禪廣開言路,多聽各方的意見。後來原文中的「妄自菲薄」演變成一句成語,用來比喻過於自卑而看輕自己,不知自重。
守株待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代的思想家韓非子,闡述君王治理人民要合時宜,來建立適當的政策與設施。不可一味地遵循古法,認為古代聖人的政策就是好的,而不管適不適合當前社會。他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道理:宋國有個農夫,有天在耕作時,看見一隻兔子跑過來。那隻兔子可能太驚慌了,沒注意前方,就撞上一棵樹,把脖子撞斷死了,農夫便不勞而獲地得到那隻兔子。他想以後如果都可以這樣得到兔子,就不需要再辛苦耕作了。於是扔掉手中的耕具,天天守在樹旁等兔子送上門來。結果從此以後再也沒得到任何一隻兔子,反而讓自己成為全宋國的笑柄。所以,用舊法來治理國家,就像這個守兔之人,根本會徒勞無功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守株待兔」,用來比喻拘泥守成,也用來...
杯弓蛇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漢時,有一年的夏至,應郴(ㄔㄣ)請下屬杜宣喝酒。懸掛在北壁上的弓正好投映在酒杯裡,看起來就像是酒杯裡有條蛇。杜宣勉強喝下後,便感到肚子不適。回家後,食慾不振,身體日漸瘦弱,怎麼都醫治不好。後來應郴來探視,便問他身體不適的原因,杜宣說是那天喝下酒杯裡的蛇所造成的結果。應郴回官府後,想了又想,一回頭看見了壁上的弓,這才發現杜宣所說的蛇,原來是弓投映在酒杯裡的影子。於是應郴再度請杜宣到府裡喝酒,並讓杜宣坐在當初的位子上,同時向他證明了杯裡的蛇只是牆壁上的弓影,而杜宣的病也因此不藥而癒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杯弓蛇影」,用來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