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3 收藏人次:0
不吃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吾嘗終日不食。」西漢.王襃〈洞簫賦〉:「秋蜩不食,抱樸而長吟兮。」
不食人間煙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48 收藏人次:263960
1.道家認為仙人超凡脫俗,辟穀不食或不吃熟食,後用來形容具有仙氣或靈氣的人。如:「她的氣質優雅,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。」
2.諷刺人自命清高,或不知民間疾苦而與社會、人群脫節。有貶義。如:「為政者應體察民情,不能擺出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,脫離人民。」
虎毒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9193 收藏人次:172314
(諺語)老虎雖然凶猛,尚且不吃虎子。比喻人不論如何狠毒,也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。如:「俗語說:『虎毒不食子』,你怎麼忍心讓你的兒子替你揹黑鍋。」也作「虎毒不吃兒」、「虎毒不食兒」。
井渫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91 收藏人次:992890
井已清除汙泥,潔淨清澈而沒人飲用。比喻人潔身自持而不為人知,致使懷才不遇。語出《易經.井卦.九三》:「井渫不食,為我心惻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井渫而不見食,猶人脩己全潔而不見用。」宋.陳亮〈與呂伯恭正字〉:「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,而乃疑其心惻井渫不食乎?」
不食煙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29 收藏人次:129351
形容具有仙氣或靈氣的人。如:「神話小說裡的神仙人物都是仙風道骨,不食煙火,駕雲翱遊於太虛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七○回:「我看你每每寧神養性,不食煙火,雖然有些道理;但這上面事蹟,你何能曉得,卻要觀看?」
虎毒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95 收藏人次:0
(諺語)老虎雖然凶猛,尚且不吃虎子。比喻人不論如何狠毒,也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。明.楊珽《龍膏記》第一四齣:「你爹爹既往洛陽,一時未歸,待異日我自慢慢勸他,虎毒尚不食兒,孩兒切莫短見。」也作「虎毒不吃兒」、「虎毒不食子」。
不食周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0 收藏人次:0
不吃周朝的食物。《史記.卷六一.伯夷傳》:「武王已平殷亂,天下宗周,而伯夷、叔齊恥之,義不食周粟;隱於首陽山,采薇而食之。」《後漢書.卷五八.傅燮傳》:「且殷紂之暴,伯夷不食周粟而死,仲尼稱其賢。」
不食之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969 收藏人次:158644
指不能開墾耕種或無法生產糧食的土地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吾縱生無益於人,吾可以死害於人乎哉?我死則擇不食之地而葬我焉。」《戰國策.秦策四》:「此皆廣川大水,山林谿谷,不食之地。」
繫而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730 收藏人次:0
比喻懷才而莫展,一如匏瓜中看而不可吃用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吾豈匏瓜也哉!焉能繫而不食?」
狗彘不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3 收藏人次:0
連豬狗都不願吃。比喻人的品行卑劣無恥,連豬狗都嫌棄。《明史.卷一五四.陳洽傳》:「汝為大將,不能殺賊,反為賊用,狗彘不食汝餘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