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50.01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並肩前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並排前進,不分前後。如:「路上有二位憲兵,正並肩前進。」
2.比喻共同努力。如:「排除一切困難,並肩前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起、同時。如:「並列」、「手腦並用」、「群雄並起」、「齊頭並進」、「並行不悖」。
而、且。連接詞。如:「並且」、「他到補習班報名,並繳交補習費。」
用於否定詞前,以加強否定語氣。如:「事情並非如此。」、「你別誤會,我並無惡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向上或向前移動。與「退」相對。如:「進階」、「前進」、「進攻」。
由外面到裡面。如:「進門」、「進房」、「閒人免進」。
推薦。如:「進賢」。
呈獻、奉上。如:「進貢」、「進奉」、「進呈」。
積極、努力。如:「上進」、「進取」。
收入、買入。如:「進帳」、「進貨」、「進項」。
傳統建築中,院落的前後層次。如:「兩進院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先的。與「後」相對。如:「前面」、「屋前」、「床前」、「史無前例」、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
過去的、往日的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從前」、「前夫」、「前天」、「前些日子」。
進行。如:「前進」、「勇往直前」。
未來的。如:「前途」、「前知」、「前程似錦」。
已卸任的。如:「前總統」、「前局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脖子以下、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。如:「肩膀」、「肩頭」、「兩肩」。
擔負。如:「身肩重擔」、「他肩負神聖使命。」
並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肩挨著肩,並排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七:「內中有兩個女子,雙鬟高髻,並肩而立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「沖了水,遞與四老爺,和他並肩而坐。」
2.比喻地位、階級、才能或勢力相等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六回:「過了一年半載,生下個一男半女,你就和我並肩了。」
3.比喻行動一致,共同努力。如:「並肩作戰」、「並肩奮鬥」。
前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向前進行。《西遊記》第二六回:「弟子不識鎮元大仙,毀傷了他的人參果樹,沖撞了他,他就困滯了我師父,不得前進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蕭雲仙叫眾人暫歇一歇,即鼓勇前進。」
並駕齊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並肩前進,齊頭並進,不相上下,勢均力敵,齊足並驅,旗鼓相當反義:大相逕庭,天差地遠,天淵之別,相去萬里辨似: 駕,音ㄐ|ㄚˋ。騎、乘。不可寫作「架」。 「並駕齊驅」及「不相上下」都有程度相當的意思。 「並駕齊驅」側重於兩者一樣好;「不相上下」側重於兩者差不多。 並駕齊驅 不相上下 辨似例句 ○ ㄨ 你要想與第一名的同學~,可得經過一番努力。 ㄨ ○ 這兩樣商品的價錢~,你就隨便選一個吧!
分道揚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並肩前進、志同道合、攜手合作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