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並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 收藏人次:0
並排駕駛車輛。漢.揚雄〈羽獵賦〉:「蚩尤並轂,蒙公先驅。」漢.張衡〈東京賦〉:「乘車九九,乘軒並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4481 收藏人次:3669576
一起、同時。如:「並列」、「手腦並用」、「群雄並起」、「齊頭並進」、「並行不悖」。
而、且。連接詞。如:「並且」、「他到補習班報名,並繳交補習費。」
用於否定詞前,以加強否定語氣。如:「事情並非如此。」、「你別誤會,我並無惡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73 收藏人次:702371
參見「轂轆」條。
1.車輪中心的圓木。《老子》第一一章:「三十輻共一轂,當其無,有車之用。」《楚辭.屈原.九歌.國殤》:「操吳戈兮被犀甲,車錯轂兮短兵接。」
2.借指車。《文選.丘遲.與陳伯之書》:「朱輪華轂,擁旄萬里,何其壯也!」
先驅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00 收藏人次:208386
1.在前開路。《史記.卷四.周本紀》:「及期,百夫荷罕旗以先驅。」漢.揚雄〈羽獵賦〉:「蚩尤並轂,蒙公先驅。」
九九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9 收藏人次:0
2.八十一,九的自乘數。《北史.卷七二.牛弘傳》:「通天屋高八十一尺,黃鍾九九之實也。」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屬車九九,乘軒並轂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