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丹桂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2 收藏人次:0
3.比喻登科及第的人。《宋史.卷二六三.竇儀傳》:「馮道與禹鈞有舊,嘗贈詩,有『靈椿一株老,丹桂五枝芳』之句。」
丹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6 收藏人次:0
猶「米珠薪桂」。見「米珠薪桂」條。01.唐.錢起〈秋霖曲〉:「公卿紅粒爨丹桂,黔首白骨封青苔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88 收藏人次:1639712
一種紅色的礦石。如:「丹砂」。
紅色。如:「丹色」、「丹楓」、「碧血丹心」。
一種中藥藥劑,多呈顆粒狀。如:「六神丹」、「八寶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573 收藏人次:2665504
常綠喬木。分肉桂、巖桂兩種,肉桂可入藥及製成香料;巖桂除栽培供觀賞外,花可作茶或食品的香料。
寸草春暉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708 收藏人次:1170046
03.清.方成培《雷峰塔》第三齣:「寸草春暉無報處,枉教丹桂吐奇芬。」
米珠薪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481 收藏人次:9954605
珠薪桂」條。
01.唐.林寬〈獻同年孔郎中〉詩:「炊瓊爇桂帝關居,賣盡寒衣典盡書。」 參考詞語︰爨丹桂注音︰ㄘㄨㄢˋ ㄉㄢ ㄍㄨㄟˋ漢語拼音︰cuàn dān guì釋義︰猶「米珠薪桂」。見「米珠薪桂」條。
01.唐.錢起〈秋霖曲〉:「公卿紅粒爨丹桂,黔首白骨封青苔。」 參考詞語︰玉粒桂薪注音︰ㄩˋ ㄌ|ˋ ㄍㄨㄟˋ ㄒ|ㄣ漢語拼音︰yù lì guì xīn釋義︰猶「米珠薪桂」。見「米珠薪桂」條。
01.《宋史.卷四八七.外國列傳三.高麗》:「縕袍短褐,玉粒桂薪,堪憂食貧,若為卒歲。」
02.宋.王禹偁〈陳情表〉:「望雲就日,非無戀闕之心;玉粒桂薪,未有住京之計。」 參考詞語︰爨桂炊...
傾國傾城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036 收藏人次:1102343
héng釋義︰猶「傾國傾城」。見「傾國傾城」條。
01.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三》:「此鄰人徐氏之女,丹桂小娘子。果然生得一貌傾城,目中罕見。」
02.明.鄭若庸《玉玦記.第一○齣》:「煙花戶庭,風塵心性。張郎不成,李郎不應。十人見我九人憎,羞殺我一貌傾城。」 參考詞語︰一顧傾人注音︰| ㄍㄨˋ ㄑ|ㄥ ㄖㄣˊ漢語拼音︰yī gù qīng rén釋義︰猶「傾國傾城」。見「傾國傾城」條。
01.明.湯顯祖《南柯記.第七齣》:「俺淳于棼可是遇仙也?他三回自語,一顧傾人。」
木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43 收藏人次:2160406
植物名。木犀科木犀屬,灌木或小喬木。葉長橢圓形,秋季開白色或淡黃色小花,帶有香味,可供觀賞、製造花茶或食品的配料。[例]木樨所開的花具有特殊的清香,可供作香料使用。 △木犀、丹桂、桂
食玉炊桂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77 收藏人次:191058
藍色。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,故亦稱為「金粟」。專供觀賞,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。亦稱為「木樨」、「丹桂」、「桂花」。
(8) 謁者: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。
(9) 因:憑藉、依靠。
(10) 就舍:前往賓館。舍,音ㄕㄜˋ。
蘭桂騰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2 收藏人次:128446
宋竇儀學問淵博,父禹鈞與兄禹錫皆以詞學聞名,弟儼、侃、偁、僖,皆相繼登科;馮道贈禹鈞詩,有「靈椿一株老,丹桂五枝芳」句。典出《宋史.卷二六三.列傳.竇儀》。後因以蘭桂騰芳比喻子孫昌盛,家族顯達。《幼學瓊林.卷二.祖孫父子類》:「子孫發達謂之『蘭桂騰芳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