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之乎者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53 收藏人次:209696
1.之、乎、者、也為文言文中常用的四個語助詞。故以之乎者也指讀書人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。《敦煌零拾.俚曲三種.歎五更》:「之乎者也都不識,如今嗟嘆始悲吟。」
2.宋太祖親自規劃首都的外城,一日獨與韓王趙普視察工程,走到南門,門額上題「朱雀之門」,太祖問為何不只寫「朱雀門」,而多個「之」字,趙普答道:「『之』是語助詞呀!」太祖笑道:「之乎者也,助得甚事?」典出宋.釋文瑩《湘山野錄.卷中》。後用以譏諷讀書人只知道咬文嚼字,而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二回:「一個生意人家,只見這些之乎者也的人來講呆話,覺得可厭,非止一日。」也作「者也之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470 收藏人次:2258904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7279 收藏人次:17655856
同樣。如:「他去,我也去。」、「這個問題我也碰過。」
皆、全、都。如:「他什麼事也不做,真氣人!」、「我什麼也不知道,你就別再苦苦追問了。」
表示動作或狀態並列。如:「客人中有走路來的,也有騎車來的。」、「屋內也熱,屋外也熱,真不知要躲到哪裡才好!」
尚可、還可以,表示委婉、讓步的語氣。如:「不說也罷」、「這樣也好」、「也只好如此了!」
表示加強的語氣。如:「一點也不辛苦」、「再也不敢說謊了」、「他一句話也不說就走了。」
助詞。多用於文言文。A>用在句末,表示判斷或說明的語氣。如:「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也!」B>用在句末,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。如:「如此景物,豈是幻也?」、「英年早逝,真可悲也!」C>用在句中,表示停頓。如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5199 收藏人次:3219068
人或事物的代稱。如:「讀者」、「記者」、「作者」、「好事者」、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」。
助詞。A>用於句中,表示語氣停頓。如:「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」B>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如:「禮尚往來,乃人情所不能免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979 收藏人次:4089454
介詞。相當於「於」。如:「合乎規定」、「出乎意料」、「超乎常人」、「異乎常情」。
助詞。多用於文言文。A>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相當於「嗎」。如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B>表示感嘆的語氣。相當於「啊」。如:「天乎!人間竟有如此慘境!」
詞綴。用於詞尾。如:「幾乎」、「似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67 收藏人次:1605804
1.割裂、裂開。元.關漢卿《單刀會》第四折:「我根前使不著你『之乎者也』、『詩云子曰』,早該豁口截舌。」
趙普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9 收藏人次:0
建城門起名為“明德之門”,宋太祖指著門額問他“之”有何用,趙普回答說這是“語氣助詞”。宋太祖大笑:“之乎者也,助得甚事。”<ref>見《邵氏聞見錄》;文瑩《湘山野錄》則將此事的場景記為“朱雀之門”。</ref>。趙匡胤雖然重用文人,但其實對於文章修辭一向不屑一顧。趙普每次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,就回家閉門讀書,第二天總能想出辦法來。後來人們才知道他只看《論語》。臨死時對宋太宗道,臣有《論語》一冊,一半可用來助君打天下,一半可用來助君治天下。後人誤傳,說趙普“半部《論語》治天下”<ref>羅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