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2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九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9 收藏人次:0
2.八十一,九的自乘數。《北史.卷七二.牛弘傳》:「通天屋高八十一尺,黃鍾九九之實也。」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屬車九九,乘軒並轂。」
3.中國古代將夏至和冬至後的八十一天,各分為九個段落,每個段落各九天,分別稱為夏九九和冬九九。通常所說的九九是指冬九九,即一年中氣溫由較低過渡到最冷,再逐漸回暖的一段時間。亦指九九中最末的一個九天。
4.九月九日重陽節。《唐詩紀事.卷一.中宗》:「薛稷得曆字云:『願陪九九辰,長奉千千曆。』」
九九乘法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6 收藏人次:0
從一到九,兩數逐一相乘的乘法表。簡稱為「九九表」。
九九歸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8 收藏人次:0
珠算中歸除和還原的口訣。指轉來轉去又還了原,比喻歸根結底。如:「這個賬隨你怎麼算,到最後九九歸一,吃虧的還是我。」也作「九九歸原」。
九九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0 收藏人次:0
1.九九乘法的口訣。如九一得九,九二一十八。
2.算計。如:「這事情該怎麼做,他心中早有個小九九兒。」也作「小加九」。
九九歸原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1 收藏人次:0
珠算中歸除和還原的口訣。指轉來轉去又還了原,比喻歸根結底。《海上花列傳》第三四回:「雖然沈小紅性命也無啥要緊,九九歸原,終究是為仔耐,也算一樁罪過事體。」也作「九九歸一」。
九九五閏八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 收藏人次:0
書名。鄭浪平撰。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商周文化出版社出版。內容談臺海危機。全名為「一九九五.閏八月-中共武力犯台白皮書」。
九九登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 收藏人次:0
漢代桓景從費長房遊學經年。一日,長房告桓景,九月九日將有災厄,宜全家各作絳囊盛茱萸繫臂,登高飲酒,以去其災。景如其言,歸,見雞犬牛羊皆暴斃。見南朝梁.吳均《續齊諧記》。自此,後人乃習於九月九日重陽節登高。
九九消寒圖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 收藏人次:0
每年一旦冬至來臨,天氣即日冷一日,俗謂之「九九寒天」。一般都得到冬至後的八十一天,才見春風送暖。古人為了計算這段日子,於是想出製圖計日的方式,以畫梅、畫圓圈或填影格字等形式來記載。如明朝以前的〈九九消寒圖〉,多是一株八十一瓣的梅花或有八十一小圈的九叢圓圈,過了冬至,逐日塗滿一瓣或一小圈以計日。
九九峰秋海棠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 收藏人次:0
草本,多年生,肉質,具根莖,高至25公分。通常不具直立莖(花序除外)。根莖匍匐。托葉光滑,早落,狹卵形至卵形,長7公厘,寬3.5公厘,先端漸尖,全緣。葉肉質,著生於根莖或有時從短直立莖上生出,近光滑,下表面葉脈紅紫色,歪斜,卵形,長9-16(-18)公分,寬5-6(-10)公分,基部鈍形,全緣或近全緣,先端漸尖;掌狀脈,7-9條;葉柄光滑,長至16公分,厚7公厘,全緣,先端漸尖。花序長至25公分,通常自根莖抽出,偶生於短莖上,長至8(-15)公分,具1-2枚莖生葉,總梗直立,長至17公分,基部直徑7公厘。花被暗粉紅色。雄花:花被4枚,稀6枚,較外2枚寬圓形至圓形,長至15-19公厘,寬15-1...
端石雲龍九九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 收藏人次:0
長方抄手式硯,全器選用一塊石眼密佈的端石雕琢而成,石色灰黑,器背橢圓形石眼呈黃綠色,中心有褐黃色點,彷彿眼瞳。硯背首端有傷缺,抄手部位雕出九十九柱,每柱一眼,硯池雲龍紋隱現一隻大龍與九隻幼龍,寓意龍率九子;硯面四邊陰刻一道回紋為飾。右側壁陰刻楷書銘:「宋端石雲龍九九硯」,左側壁陰刻楷書銘:「避暑山莊煙雨樓藏」,硯首側壁細刻楷書銘:「石出舊坑六百年,堅以為質緻為理。墨池容容蔚瑞雲,隱現驪龍率九子。覆手柱亦九十九,各各鴝眼活如視。作者真具深意焉,乾元用九戒其始。黃鍾數亦在茲乎,綈几研朱欽妙旨。」款:「乾隆御題」,印:「古香」、「太璞」。此詩也被收入清高宗的御製詩文集中。由於硯背有九十九柱,硯池內雕飾十龍翻騰於雲霧與波濤間,清高宗遂取名為「雲龍九九硯」;又可能因硯作長方抄手式,遂訂為宋硯,並命役匠陰刻硯名於硯的右側垂裙壁。但是考慮抄手硯式的發展史,此硯硯面飾回紋一道,硯池內雕琢龍率九子紋飾,應不是宋硯,而具明硯風格。端石產於廣東肇慶,古屬端州,唐代端石硯已馳名天下。端石的石品花紋名目繁多,諸如火捺、魚腦凍、豬肝凍、蕉葉白、金星、玉帶、金線、銀線、石眼、蟲蛀、鷓鴣斑…,隨著文人的重視,名目愈增,令人眼花撩亂。在諸多石品花紋中,石眼的細部變化可謂最多,有鴝鵒眼、鸚哥眼、鳳眼、象牙眼等等,因眼的靈活與否,又有活眼、淚眼、死眼之分,而且從宋代開始玩硯家即認為「活眼勝淚眼,淚眼勝死眼,死眼勝無眼」,於是南宋高宗出面反駁:「端硯如一段紫玉,瑩潤無瑕乃佳,何必以眼為貴耶?」雖然如此,清高宗似乎仍然崇尚有靈活石眼的端硯,下旨將這件「雲龍九九硯」珍藏於熱河避暑山莊的煙雨樓,以便木蘭秋獮時賞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