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2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五之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君位。參見「九五」條。《封神演義》第六三回:「你原是東宮,自當接成湯之胤,位九五之尊,承帝王之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顯貴、身分地位高。如:「尊卑」、「尊貴」、「至尊」。
對他人的敬辭。如:「尊體」、「尊容」、「尊長」、「尊稱」、「尊夫人」、「尊姓大名」。
敬重。如:「尊敬」、「尊崇」、「尊師重道」、「敬老尊賢」。
敬稱別人的父親。如:「令尊」、「尊翁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神像或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一尊大炮」、「五尊神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五位。大寫作「伍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5」。
數目是五的。如:「五個」、「五子棋」、「五線譜」、「陰陽五行」、「五權憲法」、「五體投地」。
次第是五的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小學五年級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九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九,陽數,《易經》中以⚊表示。五為卦中自下而上的第五個爻位。《易經.乾卦.九五》「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」句下唐.孔穎達.正義:「言九五,陽氣盛至於天,故云飛龍在天。此自然之象,猶若聖人有龍德,飛騰而居天位。」後因以比喻君位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四.突厥傳上》:「應是聞我國家初有內難,朕又新登九五,將謂不敢拒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今天授主公,必有登九五之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