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90.628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古稱六府、三事為九功,是養民、教民的九項事功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政在養民,水、火、金、木、土、穀惟修,正德、利用、厚生惟和,九功惟敘。」《左傳.文公七年》:「六府、三事,謂之九功。水、火、金、木、土、穀,謂之六府;正德、利用、厚生,謂之三事。」
2.周代時九種職業所應繳交的賦稅。《周禮.天官.大府》:「大府掌九貢、九賦、九功之貳,以受其貨賄之入。」唐.賈公彥.疏:「謂九職之功,大宰以九職任之,成孰斂其稅,則是九功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勛勞、成就。如:「記功」、「功臣」、「豐功偉業」、「歌功頌德」、「勞苦功高」、「功不可沒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小兵立大功」。
成效。如:「成功」、「功效」、「事半功倍」、「徒勞無功」。
為完成某事,所投注的心力。如:「用功」、「下苦功」。
事業。如:「事功」、「功業」、「功成名就」、「功敗垂成」。
功夫:A>武術。如:「功夫演員」、「中國功夫」。(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。)B>空閒、時間。如:「有話快說,我可沒功夫陪你!」、「不到一會兒功夫,他就把試題寫完了。」或作「工夫」。(音讀為ㄍㄨㄥ ˙ㄈㄨ。)C>努力的程度。如:「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。」或作「工夫」。(音讀為ㄍㄨㄥ ˙ㄈㄨ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九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夏禹時的樂曲。《左傳.文公七年》:「九功之德,皆可歌也,謂之九歌。」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啟九辯與九歌兮,夏康娛以自縱。」漢.王逸.注:「九辯,九歌,禹樂也。」
內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職官名。周代設置,掌藏貢、賦、貨物、兵器等。《周禮.天官.內府》:「內府,掌受九貢九賦,九功之貨,具有良兵良器,以得邦之大用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