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06.26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九州大地。《國語.周語下》:「汨越九原,宅居九隩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松柏篇〉:「永離九原親,長與三辰隔。」
2.春秋時晉國卿大夫的墓地在九原。後泛指墓地。唐.韋莊〈感懷〉詩:「四海故人盡,九原新塚多。」唐.皎然〈短歌行〉:「蕭蕭煙雨九原上,白楊青松葬者誰?」
3.九泉,人死後居住的地方。宋.蘇軾〈亡妻王氏墓志銘〉:「君得從先夫人于九原,余不能。嗚呼哀哉!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「你與我事母養子,纔是本等。我在九原亦可瞑目。」
九原可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趙文子與叔譽觀乎九原,文子曰:『死者如可作也,吾誰與歸?』」後用於設想死者復生。有悼念及景仰其人之意。唐.杜牧〈長安雜題長句〉六首之四:「九原可作吾誰與?師友琅琊邴曼容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起始的。如:「原始」、「原稿」、「原著」。
未經加工的。如:「原貌」、「原油」、「原木」。
本來。如:「原本」、「原封不動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、「此事原可饒恕」。
廣而平的地方。如:「平原」、「草原」、「高原」。
寬恕、諒解。如:「原諒」、「情有可原」。
推究根本。如:「原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美輪美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禮記》是儒家一部重要的典籍,為十三經之一,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。在《禮記.檀弓下》記載了一個故事:晉國趙武的新屋落成,很多大夫都前去參加落成啟用典禮;一位名叫張老的大夫說道:「這屋子是多麼的高大壯觀啊!這裡面的裝飾是多麼的美麗鮮明啊!從今以後,主人就要在這屋裡祭祀奏樂,在這屋裡居喪哭泣,也在這屋裡和宗族聚會飲宴了。」趙武回說道:「我能夠在這裡祭祀、居喪、與宗族聚會,表示我將來能夠善終,與先人們合葬於九原啊!」表面上張老是在稱讚屋宇高大豪華,實際上是在提醒趙武不可奢華太過,要適可而止。後來「美輪美奐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房屋規模高大、裝飾華美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7.到達。如:「安抵家門」、「行抵某處」。《史記.卷六.秦始皇本紀》:「遂從井陘抵九原。」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除。  長懷關河表,永日簡牘餘。郡中有方塘,涼閣對紅蕖。  金玉蒙遠貺,篇詠見吹噓。未答平生意,已沒九原居。  秋風吹寢門,長慟涕漣如。覆視緘中字,奄為昔人書。  髮鬢已雲白,交友日凋疏。馮生遠同恨,憔悴在田廬。 東林精舍見故殿中鄭侍禦題詩追舊書情涕泗橫集…馮少府  仲月景氣佳,東林一登曆。中有故人詩,淒涼在高壁。  精思長懸世,音容已歸寂。墨澤傳灑餘,磨滅親翰跡。  平生忽如夢,百事皆成昔。結騎京華年,揮文篋笥積。  朝廷重英彥,時輩分圭璧。永謝柏梁陪,獨闕金門籍。  方嬰存歿感,豈暇林泉適。雨餘山景寒,風散花光夕。 ...
呂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字奉先,東漢九原(今五原縣)人。為董卓義子,後因董卓暴虐,與王允聯手殺董卓,擁兵割據,最後為曹操所擒殺。
袁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只髻,披單縑來,溫緇衣一章。適先生 戶入,聞兩童子音琅琅然,不覺莞爾,連迷則則﹔此七月望日事也,汝在九原,當分明記之。予弱冠粵行,汝掎裳悲慟。逾二年,予披宮錦還家,汝從東廂扶案出,一家瞠視而笑,不記語從何起﹔大概說長安登科,函使報信遲早云爾。凡此瑣瑣,雖為陳跡,然我一日未死,則一日不能忘。舊事填膺,思之淒梗,如影歷歷,逼取便逝。悔當時不將 情狀,羅縷紀存﹔然而汝已不在人間,則雖年光倒流,兒時可再,而亦無與為証印者矣。汝之義絕高氏而歸也:堂上阿 ,仗汝扶時﹔家中文墨,順汝辦治。嘗謂女流中最少明經義、諳雅故者﹔汝嫂非不婉 ,...
佳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墓地。晉.張華《博物志.卷七.異聞》:「有銘曰:『佳城鬱鬱,三千年見白日,吁嗟滕公居此室。』遂葬焉。」《文選.沈約.冬節後至丞相第詣世子車中詩》:「誰當九原上,鬱鬱望佳城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