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品中正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九品中正制亦稱九品官人法,為魏晉(約220~419)以降選士之法;始於魏,終於隋。據〔通典.選舉〕,魏文帝為魏王時,三方鼎立,士流播遷,四人錯雜,詳覈無所。漢獻帝延康元年(220),吏部尚書陳群,以天期選用,不盡人才,乃立九品官人之法;州郡皆置中正,以定其選,擇州郡之賢、有識鑒者為之,區別人物,第其高下。按兩漢達士,本諸察舉,倣古制行鄉舉里選之法。至東漢末年,天下喪亂,戶口流散,遂有是議。
  按九品之制,朝廷於諸州郡縣置大小中正官,各以本處人,任諸府公卿及臺省郎吏有德充才盛者為之。九品分為:上上、上中、上下、中上、中中、中下、下上、下中、下下。大小中正官,區別所管人物,定為九等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類的總稱。如:「貨品」、「贈品」、「物品」、「商品」、「成品」。
等級。如:「上品」、「下品」、「極品」。
人的德行。如:「人品」、「品格」、「品行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。
細辨滋味。如:「品茶」、「品味」、「品嘗」。
評判。如:「品詩」、「品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規矩、法度。如:「制度」、「法制」、「兵制」、「中央集權制」。
式樣規範化的。如:「制服」、「制式手槍」。
制定、規劃。如:「制作」、「因地制宜」。
限定、管束。如:「制止」、「管制」、「壓制」、「限制」。
指父母親的喪事。如:「守制」、「嚴制」、「慈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中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偏不倚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中正無邪,禮之質也。」宋.葉適〈答少詹書〉:「輕鄙中正平易之論,而多為驚世駭俗絕高之語。」
2.正直。《管子.五輔》:「其君子上中正而下諂諛。」《東觀漢記.卷一五.申屠剛傳》:「性剛直中正,志節抗厲,常慕史鰌汲黯之為人。」
3.純正。漢.揚雄《法言.吾子》:「或問交五聲十二律也,或雅或鄭,何也?曰:『中正則雅,多哇則鄭。』」
4.職官名。秦末陳勝自立為楚王時所置,主掌糾察群臣的過失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陳王以朱房為中正,胡武為司過,主司群臣。」
5.三國魏開始立中正以區別人物出身的貴賤。參見「九品中正」條。《晉書.卷四十五.劉毅傳》:「愚臣以為宜罷中正,除九品,棄魏氏之弊法,立一代之美制。」《唐語林.卷二.文學》:「中正,鄉曲之表也。藻別人物,知其鄉中賢愚出處。」
九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舊時官秩分九等,稱為「九品」,每品又分正從。唐.韓愈〈上宰相書〉:「九品之位其可望,一畝之宮其可懷。」
2.九卿。《國語.周語中》:「內官不過九御,外官不過九品。」
3.泛指九個等級。《南齊書.卷五四.高逸傳.顧歡傳》:「仙變成真,真變成神,或謂之聖,各有九品。」
世說新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之表。」雖對其本人事蹟所記不多,但仍可作為參考。 背景自漢代起,便開始流行鄉里品評制度,而魏晉時期的九品中正制,更是結合了人物品評、家世等作為任官條件,;另一方面,魏晉士人愛好清談,講究言談舉止、容貌風範,如世說新語中的容止篇便能一窺許多古人之風貌。而時人若能經品題更夠使其身價百倍。此外,許多當時有名的人物也都十分擅長品評人物,如竹林七賢中的山濤,其後更任負責選材之吏部尚書一職。 內容與評價世說新語又稱世說、世說新書等名。在其社會環境背景下,內容不外乎記載漢末至東晉之遺聞軼事。又共分為三十六門,:「德行」、「言語」、「政...
科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隋唐到清代用以考選官吏的制度。隋廢九品中正制,改置進士等科;唐科目增至五十餘,故稱為「科舉」。後宋用帖括,明清用八股試士,亦沿用科舉之稱。至清光緒三十一年(西元1905)始明令廢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