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品官人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3 收藏人次:0
定義曹丕篡漢稱帝後,採行陳群建議的九品官人法(Nine-rank system),世族階級與國家的結合越加緊密。所謂的九品,即是把所有的官位分成九等,即一品到九品。這和漢代以俸祿額來分官階相當不同,且為後代王朝所承繼。九品官人法不只將官職分為九等,同時也是一種嶄新的官吏任用法,亦即在郡設「中正」,「中正」聽取該郡鄉論,而將當地的現存人物─包括他郡流入者─附以品第,稱為「鄉品」,然後將此鄉品以及中正對他們的德行、才能所做的評語一起呈報中央,此呈報書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994 收藏人次:3318451
制度、律令。如:「宗法」、「憲法」、「法律」、「法規」、「法外施恩」。
方式、途徑。如:「方法」、「辦法」。
範式、原則。如:「文法」、「語法」。
佛、道等的道理。如:「佛法」、「道法」、「現身說法」。
仿效。如:「效法」、「法古今完人」。
法國: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。首都巴黎,居民多信仰天主教,法語為主要語。
法子:方法。如:「大家一起想想,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499 收藏人次:2477202
物類的總稱。如:「貨品」、「贈品」、「物品」、「商品」、「成品」。
等級。如:「上品」、「下品」、「極品」。
人的德行。如:「人品」、「品格」、「品行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。
細辨滋味。如:「品茶」、「品味」、「品嘗」。
評判。如:「品詩」、「品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192 收藏人次:28027239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79 收藏人次:1580431
為國家治事的人。如:「官員」、「軍官」、「法官」、「清官」、「政務官」、「地方官」。
公家的。如:「官方」、「官派」、「官地」、「官費」、「官倉」、「官糧」。
人體的感覺器。如:「器官」、「五官」、「官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157 收藏人次:422514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官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2 收藏人次:0
1.授予官職。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知人則哲,能官人、安民則惠,黎民懷之。」
2.有官位的人。唐.韓愈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〉:「必嫁官人,不以與凡子。」
3.官署的差役。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朱全忠接盞飲罷,卻回獻那幾個官人酒。」
4.對男子的敬稱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官人要下呵,俺這裡有乾淨店房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適纔這個官人,生得如何?」也作「官兒」。
5.妻子稱呼丈夫,或對婦女稱呼其夫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官人直恁負恩!甫能得官,便娶了二夫人。」也作「官兒」。
6.奴僕稱自己的主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七回:「只見女使錦兒叫道:『官人,尋得我苦!卻在這里!』」
九品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2 收藏人次:0
1.舊時官秩分九等,稱為「九品」,每品又分正從。唐.韓愈〈上宰相書〉:「九品之位其可望,一畝之宮其可懷。」
2.九卿。《國語.周語中》:「內官不過九御,外官不過九品。」
3.泛指九個等級。《南齊書.卷五四.高逸傳.顧歡傳》:「仙變成真,真變成神,或謂之聖,各有九品。」
品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 收藏人次:0
1.中國古代的官制。為一品到九品官的總稱。
2.有品秩的官吏。《宋史.卷一七七.食貨志五》:「其坊郭等第戶及未成丁、單丁、女戶、寺觀、品官之家,舊無色役而出錢者,名助役錢。」
3.唐代宦官的名稱。《舊唐書.卷一八四.宦官傳.魚朝恩傳》:「魚朝恩,天寶末以宦者入內侍省,初為品官,給事黃門。」
九品中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 收藏人次:204150
三國時魏文帝定九品官人法,郡邑設小中正,州設大中正,品第人才,由小中正以九等排定高下,上報大中正,核實後上報司徒,司徒再核,然後付吏部選用。晉、南北朝皆因襲其制,至隋始廢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