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7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中國古代分天下為九個行政區,稱為「九州」。歷來說法不一,有《禹貢》九州、《爾雅》九州、《周禮》九州等分別。一般乃指《周禮》九州,為揚、荊、豫、青、兗、雍、幽、冀、并。後用作中國的代稱。宋.陸游〈示兒〉詩:「死去元知萬事空,但悲不見九州同。」
2.島名。日本四島中最南的一島。因封建時代全境分為九個州而得名。以熱帶植物和煤礦藏聞名。島上有世界最大的活火山口阿蘇山。行政上分為福岡、鹿兒島、熊本、宮崎、長崎、大分、佐賀七個縣;著名城市有北九州、福岡及長崎。
九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地名。(Northern Kyūshū)日本西南部以北九州港市為中心的工業區。昔日以重工業、化學工業、紡織業為主。農產品有米、柑橘及魚類。
九州斧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角形,殼薄,淺褐色到黃褐色,扁平,後背緣短,後緣為截斷面。殼表平滑,細紋,在後背部後側具放射紋。殼內平滑,為白色至紫色,陶質,腹緣具刻紋。
九州耳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游離脈,葉緣鋸齒,多少有芒刺,羽狀複葉,葉脈末端無泌水孔,葉草質至革質,不具長尖刺,葉緣不具軟骨邊,植株大,羽軸上幾無鱗片,葉末端突尖。

九州杓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殼色象牙白,殼皮淡墨綠,殼形近四角形,相當膨脹,殼頂低,前殼緣肩部稍突出,杓柄很寬很短,向上翹起,杓柄下基部很寬,柄端開口,殼面平,無彫刻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稱。[例]九州、加州、蘇州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罄竹難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書。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戰國齊.孫臏《孫臏兵法.奇正》。 (2) 荊:荊州,中國古代九州之一。地約當今湖南、湖北二省及四川省東南部、貴州省東北部與廣東省北部西隅連、連山二縣及廣西省全縣等地。 (3) 越:春秋時越國之地,地約當今江蘇、浙江及山東南部。〔參考資料〕 戰國齊.孫臏《孫臏兵法.奇正》戰者,以形相勝者也。形莫不可以勝,而莫知其所以勝之形。形勝之變,與天地相敝而不窮。形勝,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足。
櫛風沐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莊子.天下》墨子稱道曰:「昔禹之湮洪水,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,名山三百,支川三千,小者无數。禹1>親自操橐耜2>而九雜3>天下之川;腓无胈4>,脛无毛5>,沐甚雨6>,櫛7>疾風,置萬國。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。」使後世之墨者,多以裘褐為衣,以跂蹻為服,日夜不休,以自苦為極,曰:「不能如此,非禹之道也,不足謂墨。」 〔注解〕 (1) 禹:夏代開國的君主,生卒年不詳。顓頊之孫,姓姒氏,號禹。因平治洪水有功,受舜禪讓為天子,世稱為「大禹」。在位八年而卒,傳位於子啟,而開君主世襲之制。亦稱為「夏后氏」。 (2) 橐耜:橐,音ㄊㄨㄛˊ,盛土的器具。耜,音ㄙˋ,鏟土的器具。 (3) 九雜:指多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水流匯聚的地方。如:「沼澤」、「深山大澤」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九州刊旅,九川滌源,九澤既陂,四海會同。」北周.庾信〈傷心賦〉:「至如三虎二龍,三珠兩鳳,並有山澤之靈,各入熊羆三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