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8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九德」一辭出自〔尚書.皐陶謨〕;皐陶與禹在討論如何實行德政治理國家的問題時,提出了九德九德的涵義如下:
1.寬而栗:栗者慄也,引申為謹慎。心胸寬大的人,易失之於草率,因此需要在寬宏大量之中,加入謹慎莊重。2.柔而立:柔順的人易生依賴之心,往往缺乏主見和勇氣,因此需要在柔和中加上些堅毅精神,才能屹立不搖。3.愿而恭:愿是忠厚,忠厚者常常威嚴不足,因此需要在質樸忠厚之外,加上恭敬謹慎。4.亂而敬:早期亂是治的意思,有才能者有治理事務的能力,但往往不免恃才而傲,因此要能治,也要免除有意的輕忽,用敬來調濟才是美德,成為既有行政才能,而又能忠誠盡職的德行。5.擾而毅:擾是順服的意思,柔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在我國典籍中,「德」字常常單獨出現,例如〔周易.繫辭下傳.第一章〕說:「天地之大德曰生。」意思是說,天地生成萬物是天地之「德」,而且是「大德」。「德」字的意義為何?據〔禮記.樂記〕所說:「禮樂皆得,謂之有德。德者,得也。」「德也者,得於身者也。」是獲得、得到的意思。
  「天德」的觀念還可進而推到「人德」的實踐,例如〔漢黃石公素書.原始章〕說:「德者,人之所得,使萬物各得其所欲。」朱熹也說:「德之為言得也,行道而有得於心也。」「德者,道理得於吾心之謂。」另〔張子正蒙.至當〕別說:「得天下之理之謂德。」陳北溪也說:「德者,己之所獨得,德是行是道而有德於吾心。」究竟這個所得之德是什麼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才德出眾的人。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翕受敷施,九德咸事,俊乂在官。」《南史.卷四.齊高帝本紀》:「官方與能,英乂克舉。」
遺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丟棄、棄而不顧。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翕受敷施,九德咸事,俊乂在官」句下唐.孔穎達.正義:「使九德之人,皆得用事,事各盡其能,無所遺棄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因此軍資什物,不曾遺棄。」
八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時國家施政的八大領域。具體內容不一:(1)《書經.洪範》稱食、貨、祀、司空、司徒、司寇、賓、師。後世言八政,多指此而言。(2)《禮記.王制》稱飲食、衣服、事為、異別、度、量、數、制。(3)《逸周書.卷一.常訓解》稱夫妻、父子、兄弟、君臣。
八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天下民心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樂府》:「敷訓胄子,必歌九德,故能情感七始,化動八風。」
七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人把十二律中的七律說成七始,以黃鐘、林鐘、太簇為天地人之始,姑洗、蕤賓、南呂、應鐘為春夏秋冬之始。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七始華始,肅倡和聲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樂府》:「敷訓胄子,必歌九德,故能情感七始,化動八風。」
敷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敷布施行。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翕受敷施,九德咸事,乂俊在官。」
來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未來見面的日子。南朝梁.何遜〈與蘇九德別〉詩:「宿昔夢顏色,咫尺思言偃,何況杳來期,各在天一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