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8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九個太陽。三國.魏.曹植〈愁霖賦〉:「攀扶桑而仰觀兮,假九日于天皇。」
2.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。唐.李白〈九日龍山飲〉詩:「九日龍山飲,黃花笑逐臣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一.歲時類》:「九日風高,孟嘉帽落於龍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8.會、能夠。晉.陶淵明〈九日閑居〉詩:「酒能祛百慮,菊解制頹齡。」唐.李白〈月下獨酌〉詩四首之一:「月既不解飲,影徒隨我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一處遺漏的。如:「遍布」、「遍歷」、「紅遍東南亞」。唐.王維〈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〉詩:「遙知兄弟登高處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」宋.辛棄疾〈水龍吟.楚天千里清秋〉詞:「把吳鉤看了,欄干拍遍,無人會、登臨意。」
明日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日,重陽節後。黃花,菊花。明日黃花指在重陽節欣賞菊花最能景與情會,若錯過時令就毫無興味。後比喻為過時的事物。宋.蘇軾〈九日次韻王鞏〉詩:「相逢不必忙歸去,明日黃花蝶也愁。」
睥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古代城牆上的矮牆。唐.盧綸〈九日奉陪侍郎登白樓〉詩:「睥睨三層連步障,茱萸一朵映華簪。」唐.柳宗元〈小石城山記〉:「其上為睥睨梁欐之形,其旁出堡塢,有若門焉。」也作「俾倪」、「埤堄」。
驚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雷聲是為好兆,在節氣日到之前則反之,今年節氣無誤的話,表是今年將是豐收年。2.「未驚蟄先打雷,會有四九日烏」:如果在驚蟄前即開始雷聲隆隆,表示今年將是多雨年,傳統言傳是會連下四十九日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驚蟄英文關鍵字:insects waken 參考文獻註1: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。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。大都會文化 P.13註2 :魏吉助。俗俚俗氣 台灣-節氣諺語 節慶民俗。自編出版 P.5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包容、容納。如:「包涵」、「海涵」。唐.孟浩然〈望洞庭湖贈張丞相〉詩:「八月湖水平,涵虛混太清。」唐.杜牧〈九日齊安登高〉詩:「江涵秋影雁初飛,與客攜壺上翠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大、廣闊。與「狹」、「窄」相對。《字彙.宀部》:「寬,廣也。」如:「寬肩膀」、「寬袍大袖」。唐.宋之問〈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歡字〉詩:「御氣雲霄近,乘高宇宙寬。」唐.孟郊〈贈別崔純亮〉詩:「出門即有礙,誰謂天地寬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