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51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流三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原指各種學術與宗教流派。後亦用於稱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。參見「三教九流」條。元.武漢臣《玉壺春》第二折:「做子弟的須要九流三教皆通,八萬四千傍門盡曉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四回:「北京城裡上下三等、九流三教,祇要些微有點名氣的人,誰不認得我黃胖姑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。只限於口語單用。如:「教書」、「教琴」、「我來教你」。
傳授、訓誨、指導。如:「教學」、「教育」、「教授」、「教誨」、「教訓」。
宗教:利用人類對於宇宙、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,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,並用來教化世人,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。如:「佛教」、「回教」、「基督教」、「天主教」。
使、讓。如:「真教人失望!」、「教他回去吧!」
禮儀、規矩。如:「禮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液體移動。如:「流動」、「奔流」、「流汗」、「血流如注」。
移動的液體。如:「水流」、「洪流」、「河流」。
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。如:「潮流」、「寒流」、「氣流」、「電流」、「暖流」。
品類、等級。如:「名流」、「上流」、「下流」、「第一流」。
往來不定的。如:「流雲」、「流亡」、「流離失所」、「流動人口」。
派別。如:「流別」、「流派」、「三教九流」。
沒有根據的、不明來處的。如:「流言」、「流譽」、「流彈」。
傳播、散布。如:「流傳」、「流芳萬世」。
快速通過的、運轉不停的。如:「流星」、「流光」、「流年」。
趨向。如:「流於形式」、「流於鋪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三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夏代教忠,商代教敬,周代教文,稱為「三教」。見漢.班固《白虎通.卷七.三教》。
2.佛、儒、道三教的合稱。
九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。包括儒家、道家、陰陽家、法家、名家、墨家、縱橫家、雜家、農家。
2.江河的許多支流。唐.孟浩然〈自潯陽泛舟經明海〉詩:「大江分九流,淼淼成水鄉。」
三教九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教指儒、佛、道三教。參見「三教」條。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。參見「九流」條。三教九流指各種學術流派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四本.第二折》:「一個通徹三教九流,一個曉盡描鸞刺繡。」後亦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。《鏡花緣》第九九回:「細細看去,士農工商,三教九流,無一不有。」也作「九流三教」。
稀奇古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少見而怪異。《野叟曝言》第四三回:「爺們休如此說,靳公公門下,九流三教,稀奇古怪的人,少也要拿米數兒數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三回:「老殘道:『這也罷了,只是你趕緊說你那稀奇古怪的案情罷。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