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06.291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極深的水潭。《文選.賈誼.弔屈原文》:「襲九淵之神龍兮,沕深潛以自珍。」《文選.曹植.七啟》:「落翳雲之翔鳥,援九淵之靈龜。」
九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139~1192)字子靜,南宋撫州金谿(今屬江西省)人。曾結茅講學於象山,學者稱象山先生。嘗與朱熹會鵝湖論辯,所見多不合。熹重道問學,主張格物窮理;九淵重尊德性,主張心即是理。九淵學說後由明朝王守仁繼承發揚,成為陸王學派。著有《象山集》二十八卷、《外集》四卷、《語錄》四卷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深水。如:「山淵」、「淵海」、「淵泉」、「如臨深淵」。
深厚的。如:「淵博」、「淵識」、「淵廣」。
淵源:本源、根源。如:「大多數的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姓氏的淵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好高騖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貪高務遠注音︰ㄊㄢ ㄍㄠ ㄨˋ ㄩㄢˇ漢語拼音︰tān gāo wù yuǎn釋義︰即「好高騖遠」。見「好高騖遠」條。 01.宋.陸九淵《象山先生全集.卷三五.語錄下》:「只就近易處,著著就實,無尚虛見,無貪高務遠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高務遠注音︰ㄏㄠˋ ㄍㄠ ㄨˋ ㄩㄢˇ漢語拼音︰hào gāo wù yuǎn釋義︰即「好高騖遠」。見「好高騖遠」條。 01.《孽海花.第二五回》:「珏齋尤其生就一付絕頂聰明的頭腦,帶些好高務遠的性情,恨不得把古往今來名人的學問事業,被他一個人做盡了纔稱心。」
朝三暮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朝四暮三注音︰ㄓㄠ ㄙˋ ㄇㄨˋ ㄙㄢ漢語拼音︰zhāo sì mù sān釋義︰即「朝三暮四」。見「朝三暮四」條。 01. 宋.黃庭堅〈再答明略〉詩二首之二:「使年七十今中半,安能朝四暮三浪憂喜。」 02.宋.陸九淵《象山先生全集.卷一.書.與侄孫濬》:「比有一輩,沉吟堅忍以師心,婉孌夸毗以媚世,朝四暮三以悅眾狙,尤可惡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暮四朝三注音︰ㄇㄨˋ ㄙˋ ㄓㄠ ㄙㄢ漢語拼音︰mù sì zhāo sān釋義︰即「朝三暮四」。見「朝三暮四」條。 01.宋.樂史〈太平寰宇記序〉:「加以從梁至周,郡邑割據,更名易地,暮四朝三。」 02.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三.詞曲部...
汗牛充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2.宋.陸九淵〈與林叔虎書〉:「又有徒黨傳習,日不暇給,又其書汗牛充棟,而迷惑浸溺,流痼纏綿。」
本末倒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,明者已先悟其失……」等語,信中談的就是先後次序顛倒的事情。另外一位宋代大儒陸九淵在〈與曾敬之〉信中也提到:「有其本,必有其末。未聞有本盛而末不茂者。若本末倒置,則所謂文亦可知矣。」大意是說事情都有本有末,沒聽過根本壯盛而枝節末端不茂盛的事。陸九淵的話更明白的表現出本末倒置的意思。清代王昶所寫的〈新修州學之記〉說到:「當奉教化,宣之於民,……然非知治之審,則亦未嘗不本末倒置。」意思是說為政者若不知宣揚教化於民,則常會本末倒置,失掉了應有的判斷。從這些例子可以知道「本末倒置」是句常用的成語。「本末倒置」這句成語當就從〈大學〉文義演變而出,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。
肆無忌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宋.陸九淵〈與傅子淵書〉三首其三:「此輩庸妄無知,無足多怪,獨怪其敢爾恣肆無忌憚耳。」
吳下阿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3.宋.陸九淵〈與包敏道書〉:「至望二賢兄,比來皆非復吳下阿蒙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