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9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主掌九州之人。《周禮.秋官.掌交》:「九牧之維。」鄭玄.注:「九牧,九州之牧。」後泛稱地方首長。宋.葉適〈故禮部尚書龍圖閣學士黃公墓誌銘〉:「小猶管、晏,大可召、畢,中列三品,外倡九牧。」
2.九州。《荀子.解蔽》:「文王監於殷紂,故主其心而慎治之,是以能長用呂望而身不失道,此其所以代殷王而受九牧也。」
十羊九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十隻羊,有九個牧人。比喻民少官多。《隋書.卷四六.列傳.楊尚希》:「竊見當今郡縣,倍多於古。或地無百里,數縣並置;或戶不滿千,二郡分領,……所謂民少官多,十羊九牧。」《明史.卷一六四.劉煒列傳》:「其地已有尚書薛希璉,少卿張固鎮撫,又有侍郎鄒幹,都御史王竑振濟,而復益之以翼,所謂十羊九牧。」亦可喻政令不一,無所適從。《新唐書.卷一三二.列傳.劉子玄》:「今史官注記,類稟監修,或須直辭,或當隱惡,十羊九牧,其令難行。」唐.劉知幾《史通.卷二○.忤時》:「揚令公則云必須直詞,宗尚書則云宜多隱惡,十羊九牧,其令難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放養牲畜。如:「畜牧」、「遊牧」、「牧羊」、「牧草」、「牧童」。
修養。如:「君子自牧」、「謙以自牧」。
古代稱一州的長官為「牧」。如:「州牧」、「牧司」、「牧守」。
治理、管理。如:「牧民」。
牧師:基督教的傳教士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部下。如:「下屬」、「部屬」。《書經.周官》:「六卿分職,各率其屬,以倡九牧,阜成兆民。」
一言九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鼎,古代禮儀中的重器。九鼎,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,以象九州。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。《歧路燈》第五回:「李瞻岱來學中備了一分禮,央前任寅兄與我說:『二位老師,一言九鼎。』誰知婁昭不肯去也罷了,他還推到他哥身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種古代的炊具。圓口,似鼎有三足,足部中空,便於加熱炊煮。《說文解字.鬲部》:「鬲,鼎屬也,實五觳,斗二升曰觳。象腹交文,三足。」《漢書.卷二五.郊祀志上》:「禹收九牧之金,鑄九鼎,……,其空足曰鬲。」
一國三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晉獻公命士蒍為重耳和夷吾築城,士蒍敬守君命,但為免除後患,只得草率完工,賦詩:「孤裘尨茸,一國三公,吾誰適從。」典出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。後比喻政令出於多門,事權不統一,使人無所適從。唐.劉子元〈上蕭至忠論史書〉:「十羊九牧,其命難行,一國三公,適從安在?」
大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享有極高的名譽聲望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且壯士不死即已,死即舉大名耳,王侯將相寧有種乎?」《文選.孔融.論盛孝章書》:「孝章要為有天下大名,九牧之人所共稱嘆!」
惡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邪惡不正之氣。《呂氏春秋.審分覽.審分》:「凡人主必審分,然後治可以至。姦偽邪辟之塗可以息,惡氣苛疾無自至。」《後漢書.卷二.顯宗孝明帝紀》:「昔禹收九牧之金,鑄鼎以象物,使人知神姦,不逢惡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