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90.64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澤深處。《詩經.小雅.鶴鳴》:「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天。」《文選.趙至.與嵇茂齊書》:「徘徊九皋之內,慷慨重阜之巔。」
鶴鳴九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才德深厚,雖處於卑賤中,仍不掩其光芒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《詩》云:『鼓鐘于宮,聲聞于外。』『鶴鳴于九皋,聲聞於天。』苟能修身,何患不榮!」唐.顏師古.注:「言處卑賤而聲徹其高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水邊的低地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五年》:「町原防,牧隰皋。」《漢書.卷五一.賈山傳》:「江皋河瀕,雖有惡種,無不猥大。」
2.水田。《文選.潘岳.秋興賦》:「耕東皋之沃壤兮,輸黍稷之餘稅。」唐.李善.注:「水田曰皋。」
3.高地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涉江》:「步余馬兮山皋,邸余車兮方林。」
4.姓。如漢代有皋誨。
高大。通「高」。《禮記.明堂位》:「大廟天子明堂,庫門天子皋門。」
置於句首,表示拉長而緩慢的語氣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及其死也,升屋而號,告曰:『皋!某復!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傳達、傳布。《詩經.小雅.鶴鳴》:「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野。」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重言》:「與仲父謀伐莒,謀未發而聞其國。」
王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琵琶,遊歷諸貴之間,尤為岐王之所眷重。”關於王維應舉,《集異記》曾有一段有趣的記載。當時有一個叫張九皋的人,使人走通了公主的後門,公主曾授意京兆試官,要以張九皋為解頭。王維也將應舉,同岐王商量,希望得到歧王推薦。但歧王權勢哪比得上公主,不能與公主爭,於是只好以王維的才華去爭取公主,如此這般地安排了一番。過了幾日,岐王讓王維穿上錦繡衣服,鮮華奇異,帶著琵琶,同到公主第宅,說是帶酒樂來為公主奉宴。王維為皙白少年,風姿俊美,非常惹人注目,公主看見後,問...
牝牡驪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牝牡,雌雄;驪,黑色。「牝牡驪黃」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。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,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。求得後,穆公問何馬,九方皋回答是黃色母馬,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,於是責備九方皋。待馬取來,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。典出《列子.說符》。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相,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。
高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籍簡介:高適,字達夫,渤海(今河北滄縣)人,出生於706年,逝世於765年。盛唐著名邊塞詩人。生平經歷:高適二十歲時到長安求官未成,就北上薊門,漫遊燕趙,想在邊塞尋求報國立功的機會,但也沒找到出路。此後他在宋梁一帶過了十幾年“混跡漁樵”的潦倒流浪生活。直到近五十歲,才在宋州刺史張九皋的推薦下當上小官。安史之亂後,他曾任監察御史,後與玄宗陳述軍事,受到重視,得以連續升遷,官至西川節度使,後又任散騎常侍。尚節義,遭時多難,有志功名,而言浮其述。天寶八載(749),經睢陽太守張
解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科舉時代,稱鄉試第一名為解頭。唐.薛用弱〈王維〉:「客有出入於公主之門者,為其致公主邑司牒京兆試官,令以九皋為解頭。」宋.尤袤《全唐詩話.卷一.王維》:「主大奇之,令官婢傳教,遂召試官至第,諭之作解頭登第。」也稱為「解元」。
鶴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詩經.小雅》的篇名。共二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鶴鳴,誨宣王也。」或以為招隱之詩。首章二句為「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