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90.65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七竅及排尿口、肛門的合稱。《史記.卷一○五.扁鵲倉公傳》:「五藏不和,則九竅不通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七回:「大抵世間之物,凡有九竅者,皆可以修行成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人體的耳、目、鼻、口等器官。如:「七竅」。《管子.心術上》:「九竅之有職,官之分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昭然若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恃,長而不宰。今汝飾知1>以驚愚,脩身以明汙2>,昭昭乎3>若揭4>日月而行也。汝得全而形軀,具而九竅,无中道夭於聾盲,跛蹇而比於人數,亦幸矣,又何暇乎天之怨哉!子往矣!」 〔注解〕 (1) 飾知:裝作有智慧而弄巧欺人。飾,偽裝、假裝。知,音ㄓˋ,同「智」,智慧。 (2) 明汙:突顯他人的汙穢。 (3) 昭昭乎:明白顯著。 (4) 揭:高舉。 ◎2《莊子.山木》予嘗言不死之道。東海有鳥焉,其名曰意怠。其為鳥也,翂翂翐翐,而似无能;引援而飛,迫脅而棲;進不敢為前,退不敢為後;食不敢先嘗,必取其緒。是故其行列不斥,而外人卒不得害,是以免於患。直木先伐,甘井先竭。子其意者飾知以驚愚,脩身以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兼備、齊全。《莊子.齊物論》:「百骸、九竅、六藏,賅而存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肘間的、手握的、填背的、擱腳的、枕頭的通通都有。一般認為玉有著防止腐爛的效果,《抱朴子》:「金玉在九竅,則死人不腐。」眼、耳、口各兩竅,口及前後陰各一竅,將這九竅通通用玉封住,便能保持身體完整,尤其王公貴族會做得更為徹底。不難看出其實中國人對於長生十分執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動物骨骼相連接的部分。如:「關節」、「骨節」。《韓非子.解老》:「人之身三百六十節,四肢,九竅,其大具也。」
延年益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延長壽命,多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。《文選.宋玉.高唐賦》:「九竅通鬱,精神察滯,延年益壽千萬歲。」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傳》:「君之危若朝露,尚將欲延年益壽乎?」也作「益壽延年」。
對症下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︰猶「對症下藥」。見「對症下藥」條。 01.宋.陽枋〈編類錢氏小兒方證說〉:「凡小兒關節脈理、百骸九竅、五臟六腑,燦然在目,故能察病論證,對證用藥,如指諸掌。」 參考詞語︰對證處方注音︰ㄉㄨㄟˋ ㄓㄥˋ ㄔㄨˇ ㄈㄤ漢語拼音︰duì zhèng chǔ fāng釋義︰猶「對症下藥」。見「對症下藥」條。 01.元.王惲〈靈照度丹霞圖〉詩其一:「對證處方唯一捨,不應真假比如來。」 參考詞語︰因病發藥注音︰|ㄣ ㄅ|ㄥˋ ㄈㄚ |ㄠˋ漢語拼音︰yīn bìng fā yào釋義︰猶「對症下藥」。見「對症下藥」條。 01.明.李贄《焚書.卷三.雜述.童心說》:「縱出自聖人,要亦有為而發,不過因病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鼻子出血稱為「衄」,後泛指出血。如:「鼻衄」、「耳衄」。漢.張機《傷寒論.卷一.辨脈法》:「脈浮,鼻中燥者,必衄也。」明.李時珍《本草綱目.卷三上.百病主治藥.吐血衄血》:「口鼻併出曰腦衄,九竅俱出曰大衄。」也稱為「衄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