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76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朝會大典設九賓,文獻說法不一:(1)指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、孤、卿、大夫、士。《周禮.秋官.大行人》漢.鄭玄.注:「九儀,謂命者五: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也;爵者四:孤、卿、大夫、士也。」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裴駰集解引韋昭注:「九賓則周禮九儀。」(2)指王、侯、公、卿、二千石、六百石下及郎、吏、匈奴侍子。《續漢書志.第四.禮儀志上》劉昭注引薛綜曰:「九賓謂王、侯、公、卿、二千石、六百石下及郎、吏、匈奴侍子,凡九等。」(3)九種禮賓的官員。《漢書.卷四三.叔孫通傳》:「大行設九賓,臚句傳。」王先謙補注引劉攽:「賓,謂傳擯之擯。九賓,擯者九人,掌臚句傳。」(4)典禮宴會中陳設的文物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張守節正義引劉云:「設文物大備,即謂九賓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客人。如:「賓客」、「貴賓」、「來賓」、「喧賓奪主」、「賓至如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圖窮匕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期頭,及獻燕之督亢之地圖,函封,燕王拜送于庭,使使以聞大王。唯大王命之。」秦王聞之,大喜。乃朝服,設九賓,見燕使者咸陽宮。荊軻2>奉3>樊於期4>頭函5>,而秦武陽6>奉地圖匣,以次進7>至陛8>下。秦武陽色變振恐9>,群臣怪之,荊軻顧笑10>武陽,前為謝11>曰:「北蠻夷之鄙人,未嘗見天子,故振慴12>,願大王少假借13>之,使畢使14>於前。」秦王15>謂軻曰:「起,取武陽所持圖。」軻既取圖奉之,發16>圖,圖窮而匕首見。因左手把秦王之袖,而右手持匕首揕抗17>之。未至身,秦王驚,自引而起,絕袖。拔劍,劍長,摻其室。時怨急,劍堅,故不可立拔。荊軻逐秦王,秦王還柱而走。群臣驚愕,卒起不意,盡...
怒髮衝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乃謂秦王曰:「和氏璧,天下所共傳寶也,趙王恐,不敢不獻。趙王送璧時,齋戒五日,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,設九賓於廷,臣乃敢上璧。」秦王度之,終不可彊奪,遂許齋五日,舍相如廣成傳。相如度秦王雖齋,決負約不償城,乃使其從者衣褐,懷其璧,從徑道亡,歸璧于趙。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《莊子.盜跖》。 (2) 相如:藺相如,生卒年不詳,戰國趙人。出身寒微,本於他人門下為食客。趙惠文王時,秦昭襄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換趙國的和氏璧,相如帶著璧玉前往,見秦王毫無誠意,便以智謀將和氏璧完整帶回趙國。後來又在秦、趙澠池之會,智辯秦王,使趙王免於屈辱,遂封為上卿。 (3) 秦王:指秦昭襄王。名稷,戰國時秦國君,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君主時代,國君辦事與發布政令的地方。如:「朝廷」、「宮廷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秦王齋五日後,乃設九賓禮於廷,引趙使者藺相如。」唐.杜甫〈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〉詩:「彤庭所分帛,本自寒女出。」
完璧歸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王曰:「和氏璧13>,天下所共傳寶也,趙王恐,不敢不獻。趙王送璧時,齋戒五日,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,設九賓14>於廷,臣乃敢上璧。」秦王度之,終不可彊奪,遂許齋五日,舍相如廣成傳。相如度秦王雖齋,決負約不償城,乃使其從者衣褐,懷其璧,從徑道亡,歸璧于趙。 〔注解〕 (1) 相如:藺相如,生卒年不詳,戰國趙人。出身寒微,本為趙宦者令繆賢的門客。趙惠文王時,秦昭襄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換趙國的和氏璧,相如帶著璧玉前往,見秦王無意償城,便以智謀將和氏璧完整帶回趙國。後來又在秦、趙澠池之會,智辯秦王,使趙王免於屈辱,遂封為上卿。 (2) 趙王:趙惠文王(?∼西元前266),戰國時趙國君,名何。任用廉頗、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引導、引進。如:「延入」。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秦人開關而延敵。」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獨夜設九賓溫室,延見姊夫昌邑關內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古代由下傳話以告上的禮制。《漢書.卷四三.叔孫通傳》:「大行設九賓,臚、句傳。」顏師古注引蘇林曰:「上傳語告下為臚,下告上為句也。」
價值連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乃謂秦王曰:「和氏璧,天下所共傳寶也,趙王恐,不敢不獻。趙王送璧時,齋戒五日,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,設九賓於廷,臣乃敢上璧。」秦王度之,終不可彊奪,遂許齋五日,舍相如廣成傳。相如度秦王雖齋,決負約不償城,乃使其從者衣褐,懷其璧,從徑道亡,歸璧于趙。……左右或欲引相如去,秦王因曰:「今殺相如,終不能得璧也,而絕秦趙之驩,不如因而厚遇之,使歸趙,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!」卒廷見相如,畢禮而歸之。相如既歸,趙王以為賢大夫使不辱於諸侯,拜相如為上大夫。秦亦不以城予趙,趙亦終不予秦璧。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《尹文子.大道上》。 (2) 趙惠文王:?∼西元前266,戰國時趙國君,名何。任用廉頗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