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48.76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九霄雲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通往九霄高空之路途。見「九霄雲外」條。01.唐.李翱〈贈毛仙翁〉詩:「從此便教塵骨貴,九霄雲路願追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空、雲氣。如:「重霄」、「雲霄」、「霄漢」、「九霄雲外」、「霄壤之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。如:「陸路」、「水路」、「馬路」、「公路」、「鐵路」。
方面、方向。如:「各路人馬」、「兵分三路」、「四路進攻」。
方法、途徑。如:「生路」、「活路」、「門路」、「路子」。
條理、紋理。如:「思路」、「紋路」、「理路」。
公共汽車的路線。如:「十五路公車」。
種類。如:「他們是哪一路人?」、「這是哪一路的貨色?」
來路:來源。如:「來路不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九位。大寫作「玖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9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九死一生」、「九牛一毛」。
九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的極高處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九回:「芳魂飛天外,魄散九霄。」也作「九天」、「九重」。
雲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空雲行的路。唐.秦韜玉〈八月十五日夜同衛諫議看月〉詩:「初出海濤疑尚溼,漸來雲路覺偏清。」
2.青雲之路。比喻顯達的仕途。《北史.卷八三.文苑傳.序》:「或鷹揚河朔,或獨步漢南,俱騁龍光,並驅雲路矣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投至得雲路鵬程九萬里,先受了雪窗螢火二十年。」
九霄雲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九層雲外注音︰ㄐ|ㄡˇ ㄘㄥˊ ㄩㄣˊ ㄨㄞˋ漢語拼音︰jiǔ céng yún wài釋義︰即「九霄雲外」。見「九霄雲外」條。 01.唐.劉禹錫〈同樂天登棲靈寺塔〉詩:「步步相攜不覺難,九層雲外倚闌干。」(源) 參考詞語︰九霄雲路注音︰ㄐ|ㄡˇ ㄒ|ㄠ ㄩㄣˊ ㄌㄨˋ漢語拼音︰jiǔ xiāo yún lù釋義︰指通往九霄高空之路途。見「九霄雲外」條。 01.唐.李翱〈贈毛仙翁〉詩:「從此便教塵骨貴,九霄雲路願追攀。」
:::